艺坛活动

侯一民:用画笔描绘民族之魂

发布时间:2015-09-09

  侯一民: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正确地、实事求是地反映历史,反映伟大抗战,要反映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如果没有共产党,中国早就亡国了。

了解详情

“侯一民两张历史画学术解析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3-08-22

  “侯一民两张历史画学术解析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近2000平方米展区以侯一民的两张主题性创作《刘少奇与安源矿工》《毛主席与安源矿工》为核心,对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所用的全部素材和创作环境予以充分呈现,揭示艺术家一贯坚持并至今矢志不渝的“艺术来源于生活”的主张和实践。

了解详情

别给新中国美术戴上“红光亮”帽子

发布时间:2013-05-30

  已经83岁的侯一民依然闲不住。十天前,他以总策划的身份亲自上阵为年轻后生举办的壁画摄影展助力。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提起艺术创作的动机,老先生有些感慨:“现在没人再愿提艺术家‘为了什么人’的说法了。”面对今天拍卖场上炙手可热的“红色美术”,侯一民认为,人们对于这些作品的认知是存在误区的。

了解详情

侯一民:我才是“80后”

发布时间:2013-02-24

侯一民,蒙古族,1930年出生,河北高阳人。早年师从齐白石弟子陈玄庵学习中国画,1946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改习西画。侯一民是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是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在油画、壁画、中国画、陶艺、雕塑及考古鉴定领域都颇有造诣。

了解详情

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在京颁发——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获此荣誉

发布时间:2013-02-06

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在京颁发,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获此荣誉。六位美术家都是新中国美术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代表人物。

了解详情

侯一民·获奖评语

发布时间:2013-02-06

  侯一民,男,蒙古族, 1930年出生,河北高阳人。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艾中信等人,改习西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壁画系主任、第一副院长等职。参与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设计。1986年后参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园林创建,任总顾问。

了解详情

为人民而艺术——记著名美术家侯一民

发布时间:2012-07-13

  “为人民而艺术对我们已不仅是理性的需要,而是天经地义。”年过八旬的著名美术家侯一民曾经这样说。和同时代画家比起来,侯老身上更多的是艺术创作与现实政治的统一,人与画、现实与艺术的浑然一体构成了他个人和艺术特色整体气质上的和谐。

了解详情

侯一民:创作过程再苦,也是种享受

发布时间:2012-07-06

  他是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的杰出代表,徐悲鸿、吴作人是他的老师。他从教60年,培养了包括陈丹青等人在内的众多美术精英。

了解详情

侯一民:千方百计保护好壁画艺术作品

发布时间:2011-04-01

  2003年在一次关于壁画被毁问题的座谈会上,我呼吁法律界救救壁画。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当代壁画复兴,但壁画被毁坏、被侵权的现象也非常严重。2001年以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受调查的30个壁画家中,已有25件作品被毁。

了解详情
查看更多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