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30

  7月30日,为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缅怀其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协办的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田宇原,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美术家常沙娜、侯一民、邵大箴、杨力舟,以及各界嘉宾、华君武先生亲属等出席座谈会。

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座谈会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艺术家邵大箴发言

  董伟在讲话中指出,著名漫画家、社会活动家华君武先生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华君武为了民族大义奔赴延安,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此后又积极参与到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来。他的一生与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息息相关,他的艺术创作也因之与新中国的变革发展、风云变幻紧密相连。华君武早期的政治时事漫画既揭露打击了敌人,又鼓舞了人民的斗志;而后,从开创“人民内部讽刺画”开始,华君武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成功地将中国人的睿智幽默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大众的社会生活融汇于笔端,漫画成为他作为一个革命工作者贡献力量最有力的武器。作为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与会者,华君武身体力行地提倡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致力于追求漫画的民族化和大众化,形成了把思想形象化的独立风格,他的很多漫画放到今天看都不会过时。他对基层的美术爱好者真诚相待、耐心帮助、广交朋友。数十年间,他多次把漫画作品展览办到工矿、部队以及农村的田间地头,让艺术真正走进人民,服务大众,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当前,全国文艺界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学习华君武先生爱国为民、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为已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为人民创作、为人民书写,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大为回忆了华君武主持中国美协工作30多年间在组织和领导方面的点点滴滴,他指出,华君武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团结全国美术家,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勤政廉洁,襟怀坦荡,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壮大和广大的美术家不遗余力、无私奉献。吴为山高度评价了华君武漫画艺术亲切的人民性、凝练的精神性和坚实的民族性,并回忆了2006年90岁高龄的华君武先生将其历年创作的2000余件漫画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并郑重嘱托不办画展、不用宣传、不出作品集,这种不重个人荣誉却一生心怀国家的精神深深令人敬佩。

  邵大箴、侯一民、徐鹏飞等艺术家回忆了与华老相处的真情往事,于细微处深切怀念了这位“漫画可抵十万雄兵”、“既尖刻又温暖”、坚持原则、不断自省、讲政治、讲正气的老友。华君武亲属华方方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评价了华君武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

  座谈会由诸迪主持。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世相——华君武百年诞辰纪念特展”现场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世相——华君武百年诞辰纪念特展”现场

  据悉,“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世相——华君武百年诞辰纪念特展”在中国美术馆4号展厅展出。展览从华君武先生捐赠的20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百余件精品奉献给观众,以此纪念华君武杰出的艺术成就。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

  华君武(1915——2010),原名华潮,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祖籍江苏无锡。早年就读于杭州浙江省立第一中学、上海大同大学高中部。1936年夏到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及中国旅行社当初级试用助理职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从事抗敌宣传,1938年到延安,初入陕北公学(大学)学习,后任鲁迅艺术学院助教、教员、研究员、美术研究室副主任、美术部支部书记。194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与蔡若虹、张谔合办《讽刺画展》,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1945年到东北,任《东北日报》支部书记、总支书记、东北局宣传部文委委员。1949年12月调北京工作,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1953年后兼管中国美协工作,任中国美协秘书长、党组副书记。1976年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主编,1977年至1979年任国家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协副主席。1982年任中国文联第四届书记处书记。长期从事美术组织和活动工作。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及第三、四届副主席和第五、六、七届顾问,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荣誉委员。2010年6月13日逝世,享年95岁。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