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武祖居
发布时间:2017-02-28

华君武祖居

  走出华蘅芳故居,几分钟路程,我们就来到华君武祖居所在的黄石弄,但弄口粉墙上的标牌写的却是“华君武漫画馆” 。华师傅向我解释,华君武是荡口华氏八房中的第七房后人,父亲华鸿,字裳吉,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就赴浙江杭州的省立医药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前身)任教。因此,华君武是于民国四年(1915)在杭州出生的。他一生中只回过两次祖居。第一次是1928年为安葬其父而回荡口住过十几天。第二次是1990年,华君武在无锡市美术馆举办了他在家乡唯一的一次漫画展,画展期间,偕夫人重回祖地荡口,逗留一天,并在祖先居住的黄石弄口合影留念。此后,华君武心系故乡,联系不断,经常来电询问荡口的情况。原先,华君武祖居的家面积很大,上世纪50年代初,分出去的一大部分成了一所卫生学校。2008年,在荡口古镇保护性修复工程启动之前,归在他名下的祖居,只剩属清代建筑风格的一座五间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保存完好。无锡市锡山区有关部门在与华君武先生沟通时,告诉他此次古镇修复,是以民宅全由政府收购后统一规划的方式进行,拟将他家的祖居以他的名字命名,建成一座漫画馆,供游人观赏。他当即爽朗地表示: “既然这样,那我就不能要政府付一分钱了。 ”遗憾的是,他暮年一病不起,于2010年6月13日在京逝世,未能再回荡口,看一眼业已建成的华君武漫画馆。

  如今漫画馆的一楼介绍了华君武在上海、延安、东北以及新中国各个时期的经历,展陈了华君武漫画一生的代表作品。二楼设有阅览室,收藏与漫画相关的书籍供人阅读。二楼的东厢房为工作室,西厢房为起居室。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荡口古镇的一个代表性的景点,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因我在“文革”期间曾与华君武先生一同下放在“五七干校”劳动改造过三年,所以一进馆见到他的半身青铜雕像,就觉得分外亲切。尤为难忘的是, 1980年7月《新观察》杂志复刊之初,因人手少,我曾兼任漫画编辑。好在他和丁聪、江有生、毕克官、缪印堂等漫画家都是干校难友,向他们组稿无不有求必应。其中,对我的工作给予支持最大的,也当数艺术成就最高的华君武先生。复刊号刊发了他的《曹雪芹提抗议》 ,第二期又刊发了他的《顺竿爬》 。因《曹雪芹提抗议》读者反响热烈,他又创作了《曹雪芹提抗议之二》 ,在第六期上刊出……因《新观察》是半月刊,发稿周期短,他往往是打电话来让我到他府上去取稿,而每次他都嘱咐我,制完版后要将原稿璧还。我怕在邮寄途中丢失,有几次是骑自行车将他的漫画手稿送至他在三里河南沙沟的家。我想,在所有现当代著名漫画家中,他的手稿自存意识是最强的。正因为如此,华君武漫画馆也才得以顺利建成。这座华君武漫画馆弥足珍贵,也就理所当然成了荡口古镇一张特有的文化名片。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