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瑛将以《土楼回响》续写中俄文化交流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10-16

 

郑小瑛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赠送土楼书画 摄影 屈海齐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6日电 (记者 刘旭)15日,厦门爱乐乐团《土楼北行》交响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厅举行。在2012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框架下,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郑小瑛老师将携乐团于18日和20日分别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进行两场演出,以表现客家人发展史诗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和其他中俄经典作品回馈俄罗斯观众。

  对于阔别50年后重返俄罗斯舞台,郑小瑛老师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表示,这次访俄演出她已期待多年。虽然交响乐对于中国来说是外来的音乐表现形式,但中国作曲家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演出把中国作曲家优秀的交响乐作品介绍到俄罗斯,以丰富和促进两国文化间的交流。

  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中国最后一批留苏学生,郑小瑛老师曾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流学习。她是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曾师从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安诺索夫和国际知名指挥家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也是苏联第一位女指挥家杜达洛娃的朋友。谈起在俄罗斯的留学生涯,郑小瑛老师回忆说,她至今仍记得前苏联的老师们对中国学生的深厚情谊。她的启蒙老师、前苏联合唱指挥杜马舍夫曾主动提出要为新中国培养一批指挥人才,并将整套苏联指挥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传授给了中国学生,之后这些学生都成为中国第一批指挥人才的骨干。她表示,优秀的前苏联专家为中俄友谊播下了种子,中国不会忘记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这次访俄演出就是一种感恩和回馈。她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演出将感恩的心情传递给俄罗斯,续写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张中华、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左贞观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厦门爱乐乐团是中国第一个“民办公助”的全职交响乐团。建团14年来,厦门爱乐积极开展音乐普及活动,在全国60多个市县和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举行了上千场大型演出,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此次乐团访俄演出的主打曲目《土楼回响》表现的是客家人从中原躲避战乱南迁、团结开拓重建家园、坚守中国文化的宏伟史诗,该曲目曾在国内外被演出多次并获得了很大成功。

郑小瑛 摄影 屈海齐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