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闽南诗歌节漳州开幕 梁小斌郑小瑛等名家促文学与音乐联姻
发布时间:2016-05-14

   人民网漳州5月14日电 14日上午,2016闽南诗歌节“诗与琴”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诗人、音乐艺术家与学者,围绕诗与琴、文学与音乐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集合吟诵、书画、琴艺与茶艺等传统文化元素,缅怀古风、续承文脉,与大学生和当地文化学者分享文学创作心得,并参与长泰龙人古琴文化节等活动。

  开幕式上,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庆伟首先致辞,他表示,本次诗歌节将围绕诗与琴,文学与音乐的主题展开各种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诗与乐的结合,体现了传统人文教育的基本内涵,希望诗歌节能为两岸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并为促进诗歌艺术的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在致辞中表示,闽南诗歌节以诗为媒,以琴、茶、书、画会友,汇聚两地学者、诗人、音乐家、书画家共话诗歌交流与发展,对增进文化认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进两岸文艺家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共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青年学子能开拓视野,活跃思维,体会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中国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台湾诗人萧萧分别带来“寻找丢失的钥匙 ”、“心向天地开放,人与纯真往来”的主题演讲。

  据悉,本届诗歌节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活动从5月13日-17日,为期五天。活动内容包括“琴诗茶书画——名家主题演讲”、“海峡两岸古琴文化论坛”、“诗、琴与生活专题研讨会”、“名家主题活动”等十三场,还有朗诵会及茶艺琴的推展,以呈现中华传统文化不同形式之间相互融合的艺术魅力,促成诗与琴、文学与音乐的美好联姻。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中国朦胧诗派代表诗人梁小斌、岭南琴派传承人谢东笑、吟诵家陈少松、于晓鹏,港台诗人、作家林焕彰、萧萧、秀实、叶莎等,两岸三地诗人、作家、艺术家相聚一起,畅谈文学与艺术,闽南师范大学师生与漳州市民可共享名家风采。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重视国学经典与传统文人艺术的结合,2014年与龙人古琴文化村合作,把古琴引入第二课堂。本次闽南诗歌节将诗与琴的交会定为主题,给师生提供了一个诗与古琴深入对话的契机,可营造良好的人文艺术氛围,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及高雅情操的培养。同时,对具有悠久历史的诗文吟诵、琴文化的传承发扬也有积极意义,并将进一步推动漳州市文学艺术活动的繁荣。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