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强的书房(名人书斋)
发布时间:2004-10-08

  10月5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北京北四环的中国文联宿舍7号楼,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吴祖强已在这里居住5年了。

  书房在一进门的左首。阳光从南窗照入,西面墙一排书柜装满中外乐谱、古今剧本以及文学作品。东面墙零星挂着一些剧照。书桌上摊放着来自各地的书函、报刊,还有正在整理、即将出版的《二泉映月》总谱。现在仍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的吴祖强还正在主编出版一套中外文对照的世界《歌曲经典》100部,由台湾世界文物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丛书日前已出版52部。

  在家中还西装革履?原来,老艺术家下午要参加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星海”杯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的颁奖仪式哩!

  吴祖强,江苏武进人,1927年出生于北京。1952年—1958年分别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先后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创作有歌曲、合唱、室内乐、管弦乐、协奏曲、舞剧、戏剧电影音乐等百余部(首)。与杜鸣心合作舞剧《鱼美人》,负责集体创作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改编和创作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合作)等,编著音乐教科书《曲式与作品分析》,撰写音乐评论、散文等数十万字。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重要音乐比赛的评委和组织者。出版文集《吴祖强选集———霞晖集》。

  许涿、潘衍习摄影报道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