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云集用歌声纪念王昆
发布时间:2019-03-28

  在合唱完《农友歌》后,王蒙(左)、邓在军(右)深情讲述起他们眼中的王昆。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12月20日晚,“把歌声留给未来——纪念王昆老师专场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玲玉、郭峰、成方圆、郭蓉、王二妮等王昆的弟子,以及吕继宏、胡文阁等艺术家加盟,大家齐用歌声来深情纪念王昆,《北风吹》、《农友歌》等经典再现让观众动容。

  一场迟来的音乐会

  这是一场迟来的音乐会,它原本应该于12月7日举行,当时定名为“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却不料在音乐会筹备期间,王昆因病去世。音乐会因此更名为“把歌声留给未来——纪念王昆老师专场音乐会”,于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除了李玲玉、郭峰、成方圆、郭蓉、王二妮等王昆的弟子悉数到场献唱外,田华、王蒙、赵忠祥、吴雁泽、李光羲、雷恪生、陈宝国、关牧村等诸多明星也到场,大家一起唱响经典来纪念王昆。王蒙表示,王昆是革命艺术的常青树,“王昆是幸运的,我们作为她歌声的听众,也是幸运的。”

  特别呈现“师生同台”

  昨晚的音乐会在演员的大合唱《农友歌》中拉开帷幕,音乐会分为“天籁王昆”、“大爱王昆”、“永远的王昆”三个篇章,以王昆老师的学生演绎其在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为主线进行。成方圆、郭峰、郭蓉、李玲玉、索宝莉、程琳、王二妮、陈俊华、王月等王昆弟子轮流献唱,他们对王昆的经典歌曲进行独特的设计与改编,诸如《夫妻识字》、《兄妹开荒》等歌曲采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时空对唱的形式,实现与恩师再次“同台”。

  成方圆的一首《思念成殇》更是令观众动容,成方圆表示,听说王昆老师过世后,她眼前就像放电影一样,把跟王昆老师交往的过程过了一遍,“她是我这一代东方歌手的伯乐、恩师,音乐上的引路人,我第一次来东方歌舞团就在她家上课,那时候我什么不知道,只知道模仿,第一次上台演唱,紧张得不知道迈步,不知道手放在那儿,她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关怀。”选择用《思念成殇》来献给恩师,成方圆表示,“这本来是为怀念妈妈写的歌,它的每个节奏都能表达我对王老师的怀念,特别合适。”

  流行音乐界感念王昆

  昨晚的音乐会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就是众星重唱《让世界充满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流行音乐招致了很多激烈的批评,但王昆却表现出一位艺术家的宽广胸怀,她意识到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歌唱艺术应该百花齐放,在她的张罗下,成就了1986年的“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在内地流行音乐史上写下了极为重要的一笔。时任《让世界充满爱》的作曲、编曲、制作人及指挥郭峰表示,“要是没有王昆老师,就没有《让世界充满爱》,就没有我们,没有现在的流行乐坛,她是音乐改革的领导者。”

  音乐会的最后,演员们集体唱起歌剧《白毛女》中的唱段《北风吹》,全场观众用大合唱的方式来向王昆致敬。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