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歌声带到天堂——追记著名艺术家王昆
发布时间:2014-11-23

   

  2011年6月,王昆在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系列演出中演唱《农友歌》。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 

  喜儿走了。89岁的王昆,带着对中国民族声乐的不舍,追随着两个月前刚刚离开的老伴周巍峙,去了。从1938年在延河边相识、相知、相爱,几十年风雨同舟,忽然少了老周的陪伴,王昆不习惯,也担心老周没了自己的陪伴会不习惯。于是她去了,去继续陪伴那个从不夸奖赞誉自己,却一直支持包容自己的老周了。

  喜儿走了,带着学生的祈祷与祝福。素有乐坛“伯乐”之称的王昆,发现并培养了当今音乐界诸多音乐人才。对于老师的离去,郭峰几度哽咽:“王昆老师德高望重,她无私地培养了我们,她的高尚品格永远指点我的人生。我会永远怀念她。”谭晶在微博中写道:“不能相信王昆老师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前天在病床前见到她老人家还在给她唱歌,希望能看到奇迹。感谢王老师,此刻,您在帮我们排练《白毛女》的情景都在脑海中浮现,希望您一路走好。永远爱您!我会永远记住您对我的鼓励。”

  喜儿走了,带着观众的惋惜与怀念。“今年春节看电视时,我还在‘百花迎春’联欢会里看到她。那声音、那样子怎么也不像个病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北京紫竹院公园合唱队伍中,不少大爷大妈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我们这辈人有谁不会哼几句《白毛女》,有几个不会唱《北风吹》?我们每周日都到这儿来唱歌,像《南泥湾》《农友歌》都是常备曲目。”张玛是合唱团里的主力,她双手合十说,“王昆老师,一路走好,歌儿我们替您唱下去。”

  喜儿走了,带着些许遗憾。王昆最近一直在筹备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的演出,发病前,她还在排练现场。作为第一代喜儿,王昆对歌剧《白毛女》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2011年复排《白毛女》,今年又在策划新排歌剧《白毛女》。空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陈小涛说:“前不久,她还邀请我扮演黄世仁,我当时答应她了,并一直在准备。”如今,这不仅成了王昆的遗憾,也是陈小涛最大的遗憾。

  喜儿,你放心地走吧,无须遗憾。作为伯乐和老师,你倾心培育的音乐人才已成为当今乐坛的骨干。作为倡导者,你提出“民歌不能一个调子唱”,如今民族唱法多样化的理念已成共识,各种不同形态的民族唱法受到观众的广泛欢迎。作为发起人和奠基者,如今流行音乐和大型音乐晚会已占据音乐演出市场的半壁江山。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记者手记]

  率真倔强的老太太 

  因为工作关系,我在不少场合见过王昆,更是面对面地采访过她。她的头衔荣誉很多,但在我眼中,她就是一个率真倔强的老太太。

  2004年1月13日,中国文联第二届“百花迎春大联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录制,那天是我第一次现场听王昆演唱,曲目是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音乐响起,“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刚唱一句就停下了,“停停停!”她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出来,而歌声却在继续——原来,主办方考虑老太太79岁了,怕年纪大现场演唱效果不好,就用了录音。老太太却不领情,竟然对着话筒说:“重来,我不会假唱。”现场一片善意的笑声。她的家人在台下略显尴尬地说:“她就这么直。”

  2005年8月19日,我第一次面对面地采访了王昆,地点是协和医院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病房。病房之小以致轮椅都无法直接推到床边。到达病房时,恰好王昆要去诊室检查。因腿病住院的她,艰难地挪动到病房门口才坐上轮椅。她离开后,家人嗔怨起来:“原来给她安排的是大房间,可她听说一天要1800元,就坚持要换小房间。现在一条腿刚能动,就又着急出院。我说又不是自己掏钱,她却说国家的钱更要省着花。”

  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国内国外的纪念演出很多。作为唯一还能上台演出的八路军,王昆异常忙碌,但都分文不取。毕竟是80岁的人了,8月15日在北京门头沟斋堂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演出现场,她的腿突然不能动了,这才停下,住进医院。记者劝她,人到耄耋之年应多注意保养不要太过劳累。她笑道:“大家都这么说,可我觉得被别人需要是幸福的,为了这种需要牺牲再多也是值得的。从不表扬我的老周这回也认为我是对的。”

  王昆很在意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那次在病房,因版面需要,我想给她照张相。她却一脸诚恳:“我的病容不美,还是别拍了。”2005年之后,我依然能在不少国家重大庆典文艺演出的舞台上看到她,每次都容光焕发、精神头儿十足。最后一次在舞台上见到她,是今年1月13日,人民大会堂,中国文联2014年“百花迎春大联欢”录制现场。录制开始前,她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进场。轮到她表演时,出乎意料地,她竟自己走上了舞台,步子不快但稳健。我问:“她腿那么不好,怎么不扶一下?”工作人员答说:“老太太坚决不让扶,说观众不要看病恹恹的王昆。”

  从2004年1月13日第一次在舞台上见她,到2014年1月13日最后一次在舞台上见她,整整10年。这十年,在我心中的采访本上,王昆,就是一位率真倔强的老太太。(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