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王昆逝世
发布时间:2014-11-24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原东方歌舞团团长、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顾问、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王昆因病于11月21日13时4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昆,1925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37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一级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生前担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1944年王昆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45年首演我国第一部大型新歌剧《白毛女》中的主角喜儿,1964年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表演《农友歌》。此外,王昆还首唱了《南泥湾》《秋收》《陕北道情》《革命将士出征歌》等歌曲,其演唱声腔高亢明亮,音色甘美圆润,形成自己特有风格。作为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开拓者和杰出代表,她还主演过秧歌剧《夫妻识字》《兄妹开荒》、歌剧《全家光荣》等,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王昆尤其重视发现和培养新人,被誉为“歌坛伯乐”,发现、培养和推出了远征、郑绪岚、成方圆、朱明瑛、郭蓉等歌唱家。王昆也是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和大型音乐晚会的发起人和奠基者,1986年在北京举行的百名歌手同唱《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唱会开启了中国流行歌坛的第一个辉煌年代。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