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任“喜儿”王昆收徒 王娜成其“民族声乐艺术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1-11-29

  著名歌唱家、民族声乐艺术家、87岁高龄的第一任“喜儿”扮演者王昆日前选定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娜作为接班人。28日在京举行的拜师大会上,王娜正式成为王昆“民族声乐艺术传承人”。

  王昆是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也是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任“喜儿”扮演者。她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在民间唱法基础上,吸收西洋发声的长处,发展了自己音色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成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为了能让民族声乐艺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王昆一直坚持并鼓励年青一代歌唱家坚持最纯正的民族唱法。对于传承人的标准,王昆认为民族声乐艺术的演唱要求有圆润的嗓音条件,科学的演唱技巧,丰富的情感表现,鲜明的风格特色,演唱者要运用语言和曲调的结合来表达思想感情,塑造艺术形象,打动听者心扉。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民族声乐艺术传承队伍。

  王娜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94年开始学习河北梆子,后进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2010年,王娜被正在筹划《白毛女》复排的王昆选中扮演“喜儿”一角,并最终被选定为“民族声乐艺术传承人”。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