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歌声留给未来”音乐会纪念王昆
发布时间:2014-12-15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由中国音协、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旨在纪念刚刚去世的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王昆的专场音乐会,将于12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场音乐会原本于12月7日举行,名字是“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 ,但在音乐会筹备期间,王昆突然离世,便改成了“把歌声留给未来——纪念王昆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将分为“天籁王昆”“大爱王昆”“永远的王昆” 3个篇章,由王冼平担任总导演。届时,成方圆、郭峰、卞留念、吕继宏、李玲玉、郭蓉、程琳、彭康亮、李琼、王二妮、王月、王娜、杨光等将登台献唱;同时,众多跨界的影视明星、戏剧界人士以及部分词作家、画家也将悉数上场。著名作家王蒙特意为音乐会作诗,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此次音乐会题词。

  王昆是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中国民族声乐的开拓者。她12岁参加革命、 14岁参加西战团、19岁主演白毛女,一生中演唱过百余首抗日救亡歌曲,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歌曲。王昆的歌声总是与中国人民的革命进程同步,在晋察冀解放区时她演唱《松花江上》 《五月的鲜花》 《江水红》 ,在延安时期她主演《白毛女》 《兄妹开荒》 ,在解放战争中唱《生产忙》 ,在新中国唱《王二嫂过年》 《农友歌》 《我的家乡沂蒙山》 。王昆培养和提携的学生不计其数,包括郭蓉、成方圆、牟玄甫、李玲玉、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等众多优秀的歌唱演员。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