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义:石油工业发展“跨骏马”
发布时间:2013-04-25

  人物介绍

  1935年出生,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河北人,中共党员。1951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19兵团文工团工作,196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成名曲多是歌颂产业工人,被誉为“平民歌唱家”。 

刘秉义高歌《我为祖国献石油》

  “我虽然不是第一个演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人,但可以肯定,我是演唱这首歌曲时间最长的人。”提起《我为祖国献石油》,著名歌唱家刘秉义用他浑厚的嗓音笑着说。

  “《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诞生是时代的产物。”47年后,回想这首歌的由来,76岁的刘秉义记忆犹新。 

  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10周年诞辰前夕,我国东北松嫩平原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大庆油田诞生。当时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石油工人,开发建设了中国最大油田。1964年2月13日,毛主席在一次讲话中提出“工业学大庆”。 

  1964年3月,中国音协组织一批音乐家去大庆体验生活。《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 

  刘秉义说,当年身为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的他只有29岁。一个偶然机会,他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刊物上看到《我为祖国献石油》,随口哼了两句,发现这是一首内容振奋和曲调节奏感强、上口的好歌。他找来一位拉手风琴的老师,合作试唱了一下。他发现歌曲演唱起来铿锵有力,很有时代感,当时就下决心要演唱这首歌。 

  第一次是在什么地方演唱的这首歌,他已记不清,但现场气氛和这支歌的魅力却让他终生难忘。他记得唱这首歌时,听众的反响特别强烈,人们好像听到了久违的心声,只是听了一半就与台上的他一起击节和跟唱起来。这对于一首新歌是罕见的。几个月后,中国唱片社就为刘秉义录制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唱片,还是“78转的大唱片”。刘秉义演唱录制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石油工人的热捧,被誉为“石油工人之歌”。 

  很快,《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就成了刘秉义的标志性歌曲,唱成了华人音乐经典。他一唱就是47年,把歌唱到大江南北,祖国西东,从国内唱到国外。在演唱现场,经常有观众递条子要求刘秉义演唱这首歌。 

  刘秉义深有体会地说,《我为祖国献石油》体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其影响超越了石油行业,成为中国工业和社会发展的歌声和旋律。 

  因为这首歌,刘秉义和石油工人结了缘,有了不同寻常的感情。每次唱起这首歌,他都感觉自己就是战天斗地的石油工人。后来,石油工业部授予他“荣誉石油工人”称号。他说,他非常荣幸地进入了石油大军。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为祖国献石油》能感动如此多的人,而不仅仅是石油工人?依我看,首先应该是词曲作者的功劳。作为演唱者,我只是用自己的歌声把一个好的作品表现出来。”刘秉义深有感情地说。随着时代变迁,他对歌曲的理解也不断深化。在新时代演唱这首歌,他的眼前经常会浮现出,石油工业从人拉肩扛的艰苦创业年代,走向建设国际化大石油公司,为把祖国建设成强大的国家而做出巨大贡献的形象。 

  他希望所有喜欢这首歌的人继续关心、爱护和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希望石油工业像歌曲里唱得那样“石油滚滚流”,“建设跨骏马”,发展得越来越强。 

  创作

  随口哼了两句,发现这是一首内容振奋和曲调节奏感强、上口的好歌。他找来一位拉手风琴的老师,合作试唱了一下。他发现歌曲演唱起来铿锵有力,很有时代感,当时就下决心要演唱这首歌。 

  石油红歌

  克拉玛依之歌

  词曲:吕远   

  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无边的工地,我赶紧催着马,向克拉玛依跑去。啊,啊克拉玛依,我多么的喜爱你,你那油井像森林,红旗像鲜花,歌声像海洋;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你这样的鲜艳,这样的雄伟,这样的美丽。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我要歌唱你,我要靠近你,你是大西北的宝石。

  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啊克拉玛依,我要歌唱着跑近你,我要赶着马群跑进工地。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我要为你建设再加把力气;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让那大西北变得更美丽。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啊克拉玛依,我爱你!

  满怀深情望北京 

  词:张天民 曲:秦咏诚   

  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石油工人心向党,满怀深情望北京,满怀深情望北京。要让那大草原石油如喷泉,勇敢去实践,哪怕流血汗,心中想着毛主席,越苦越累心越甜。 

  天寒地冻不觉冷,热血能把冰雪融,石油工人英雄汉,乐在天涯战恶风,乐在天涯战恶风。用我那大吊钳推着地球转,挥手起风雷顽石要打穿,毛主席领我们向前进,革命前程多灿烂。

  石油工人英雄汉,乐在天涯战恶风,乐在天涯战恶风。用我大吊钳推着地球转,挥手起风雷顽石要打穿,毛主席领我们向前进,革命前程多灿烂。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