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兰英郑小瑛 展德艺双馨
发布时间:2014-11-21

指挥家郑小瑛

郭兰英在表演

  “我对不起你们,很遗憾我今天必须放录音,现场表演这个唱段。”日前在武汉举行的歌剧节闭幕式音乐会上,85岁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并未直接开口唱,而是朝观众深深鞠躬,说:“我的年龄大了,声音也不好了,请音响师放音响我就这样表演吧,不过录音也是我唱的。”当郭兰英说出这段话时,现场的观众并没有因此不满,反倒是对这位老艺术家报以4次热烈的掌声。现场响起由郭兰英唱红的歌剧《刘胡兰》选段《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时,台下千余名观众都目不转睛看着这位歌唱家的表演……

  登上闭幕式音乐会舞台的有两位“85后”艺术家,一位是郭兰英,另一位是我国首位交响乐、歌剧女指挥家郑小瑛。尽管已是85岁的高龄,但郑小瑛的指挥依旧风度翩翩、富有激情,交响乐队在这位老艺术家的指挥下奏响《茶花女》选段“饮酒歌”,刘维维、么红等著名歌唱家个个激情满满,在“饮酒歌”高潮部分时,郑小瑛甚至回身面对观众,和几位歌唱家一同合唱了两句,现场观众的热情被点燃,掌声雷动。

  从下午的排演到晚上演出结束,这两位85岁高龄的著名艺术家已在剧场坚守了7个多小时。下午3时,在大多数演职人员尚未出现时,郭兰英和郑小瑛已坐在剧场观众席观看排练,与现场导演认真商量演出时的每一个细节。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