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小二黑结婚》复排 郭兰英给年轻演员说戏
发布时间:2016-09-21

87岁郭兰英(左)现场给年轻演员说戏(记者黄维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要虚心向生活学习;观众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通过真情实感来打动观众。”今天的文化部新闻发布厅,温馨感人,87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郭兰英早早来到现场,为新一代《小二黑结婚》的年轻演员们现场说戏,从唱腔到身段,手把手地传授秘笈。 

  继去年复排歌剧《白毛女》后,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再度集结精英力量,在文化部指导下复排歌剧《小二黑结婚》。目前,该剧已经完成创排工作,将于9月23至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与观众正式见面。

  《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等作曲,讲述的是1940年代山西某根据地一个叫刘家峻的山村中,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却受到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小二黑的父亲二诸葛以及不怀好意的金旺等封建势力的反对和阻挠,经过一系列坚持和抗争,有情人在区长的支持下终成眷属的故事。郭兰英、乔佩娟等老一代艺术家曾在《小二黑结婚》中奉献精彩表演,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选段更为观众耳熟能详,成为了几代人的记忆。

  此次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当年“小芹”的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乔佩娟、郭兰英分别担任顾问和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任音乐总监,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

  “《小二黑结婚》是中国民族歌剧中最为成功的喜歌剧,寄托着一代代艺术家的思考和探索。这次与其叫复排,不如叫重排,因为我们在尊重经典、传承经典的同时,加入了现代理念和青春气息,进行全新的舞台呈现。”黄定山说,“剧中人物对封建势力的反抗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对自由爱情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为使新一代‘80后’演员更好地理解与把握剧中人物,今年年初,剧院主创来到故事发源地山西省左权县采风。”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介绍说,主创人员来到小芹、小二黑原型的横岭中,实地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聆听他们的故事,演员们还与左权盲人宣传队的民间艺术家深入交流,受益匪浅。

  导演黄定山进一步表示,63年后再度复排歌剧《小二黑结婚》,将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的方式,以现代理念重新编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地域性音乐风格,又融入了时尚元素和青春气息,同时,在表演样式、舞美设计、服装造型等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探索,力求让“小芹和小二黑”在新的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