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21

  傅庚辰,作曲家,黑龙江双城人,1935年11月出生,1948年3月参军,1949年9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东北音乐工作团、东北文工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先后毕业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索波特世界歌曲节评委,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联合国世界音乐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中俄友好协会顾问。国家一级作曲家。 

  主要作品:电影音乐《雷锋》 《地道战》 《闪闪的红星》 《风雨下钟山》 ;电视音乐《壮士行》 《共和国元帅叶剑英》 《董必武》 《破烂王》 ;歌剧《阿妈妮送米》《星光啊!星光》 (与扈邑合作) ;舞剧《战地抢收》 ;大型歌舞《志愿军战歌》(与白岩、王绍康合作) ;管弦乐《欢庆舞曲》 《节日舞曲》 ;小提琴独奏《秧歌舞曲》 《青年圆舞曲》 《幻想曲》 ;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 《小松树,快长大》《地道战》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红星歌》 《映山红》 《红星照我去战斗》 《请允许》 《中朝友谊之歌》 《中俄友谊之歌》 《正气歌》 《奥运之火》 《中国梦》 ;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 《小平之歌》 《毛泽东之歌》 ;交响诗《红星颂》 ;交响组曲《地道战的故事》 《雷锋之歌》 。专集:革命家诗词歌曲《大江歌》 《傅庚辰歌曲选》《啊!红星:傅庚辰歌曲集》 《傅庚辰交响作品选》《傅庚辰作品集》 。 

  文集:《傅庚辰谈音乐》《难忘的五年》 。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