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鸣心新作新意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20日晚北京音乐厅,杜鸣心交响新作品音乐会在此举行,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由张艺指挥。

  开台《天地之滇》为交响组曲,分《古城漫步》 《火之魂》 《香格里拉》 《水的狂欢》 《天地之滇》五个乐章。开章弦乐大段,优美清新,描述的是滇池秀丽风景;接下来弓弦疾走、木琴跳跃,描写的是少数民族火把节;三章弓弦慢起、短笛横吹,书写出一幅人间仙境;四章拨弦灵动、小打欢乐,表现的是泼水节闹热的氛围;第五章管乐辉煌,气氛热烈,是前面乐思、景色的概括与总结。音乐有分有合,各章独立、有对比且整体结构紧密,音乐风格统一且传统。作品不是简单的抒情写景、风俗画面,更多地融入了历史的沧桑与人生的体验。

  第二曲《布达拉宫之梦》为钢琴与弦乐队而作。钢琴起奏,是无调性音列,音响冷峻、情感内向,一反作曲家惯常的风格。随后弦乐涌动,钢琴唱和,依然找不到如歌的旋律、主题贯穿发展的传统音乐形象。音乐在十二音洪流中奔腾展开,气象万千。偶尔调性旋律一闪,恰是阳光一缕穿过层层乌云,音响现代且内涵深厚。这首作品节目单介绍的是描写“布达拉宫横空出世、殿宇巍峨、傲立雪山、圣洁无瑕” 。却找不到藏族音乐的素材,更多的表达是作曲家个人的内心体验。这首作品钢琴与乐队写作漂亮且简练,有张力有起伏且见好就收,避免了现代派作品太长抓不住普通观众的麻烦。

  下半场开台是三首管弦乐小品, 《秋思》旋律有民间音调的纯朴, 《青年》旋律有青春萌动的活泼。 《鱼美人》选段意境独特、形象生动,显示出作曲家传统舞剧情景音乐写作的炉火纯青。

  下半场重头作品是舞剧《凤凰涅槃》的音乐会改编版。弦乐启动、乐思展开,音乐内在有力,听来是交响芭蕾的气魄。这首完成于2011年的舞剧音乐作品,经过改编浓缩紧凑、浑然一体,以凤凰涅槃、死而复生的过程表达个人命运与社会进步的艰难曲折,高潮处乐队全奏,弦乐漂浮、管乐坚挺,恰是凤凰再生、腾空展翅。音乐会压轴的是《红色娘子军》选曲新编, 《快乐的女战士》与两版《万泉河水》 。

  新版《快乐的女战士》旋律基本不变,乐句持续展开,弓弦疾走、铜管嘹亮,演奏速度加快、音响更为活泼生动,配器更为丰富多彩,乐队性能发挥更好。两版《万泉河水》各有千秋,第一版旋律唯美、含蓄,音乐悠长、缠绵;第二版旋律朴实、民间意味浓,音乐明朗、舒展。第一版带有更多个人体验与情感,第二版更多强调民族风格与时代色彩,却丝毫没有降低艺术标准。两版作品作为舞剧音乐都是一流的,审美取向却各不相同,让人回味。

  仔细推敲,一版《万泉河水》有个性,旋律器乐化,音乐更利于展开;二版《万泉河水》民歌音调有共性,旋律声乐化、句式方正,地方特色鲜明,更利于艺术普及与传播。况且舞剧电影《红色娘子军》用的是二版《万泉河水》 ,歌曲旋律早已深入人心。在追求音乐革命化、民族化与大众化的特定时代,杜先生被迫写作《万泉河水》第二版也是一种时代的必然。有意思的是,杜先生在音乐会两版《万泉河水》转换之间安插了一段过渡性的音乐,表达了作曲家内心的矛盾起伏,听起来颇具新意。

  杜先生创作历来扼守传统,吸收新技法讲究融会贯通,猛听杜先生今年创作的《布达拉宫之梦》 ,仍感觉惊讶新奇。只是弦乐的气韵生动,音乐的流畅与张力,钢琴与乐队的浑然一体,仍然是杜鸣心气质。这是一流作曲家老当益壮、出手不凡的大师气质。只是对这个作品的诠释更为抽象多义,给理论家讨论新作品留下了新话题。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