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方和于蓝》画册首发
发布时间:2011-02-19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王国平)“在绵长的中国电影画卷/站在上面的/于蓝和田方/是多少人心中的偶像啊/聚焦那历史的镜头/定格在那永恒的瞬间/把一个个不能忘却的/银幕形象盘点……”大连市西岗区作协副主席华珠以这样的诗句,表达对田方和于蓝这对银幕伴侣的爱戴与敬意。《红色影坛双星——田方和于蓝》画册18日在京首发,以纪念田方诞辰100周年和于蓝90岁寿诞。

  画册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集纳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并配发了多位朋友、同事的回忆文字,集中展现了这对银幕伉俪在延安相爱的经过、塑造的银幕形象以及为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艰辛努力。谢铁骊、于洋、王晓棠、李前宽等电影前辈在发言时追忆了和他们两位交往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在画册的序言中说,田方和于蓝在银幕上倾情塑造的经典艺术形象,长存于中国观众的心中,这些银幕形象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塑造人们的心灵具有重要的意义。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