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棠同志简介(马宁整理给的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06
  王晓棠,女,1934年1月出生于河南开封(原籍江苏南京),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影协顾问,少将军衔。曾任中共十四大代表、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第六届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等。1952年参军,考入总政文工团京剧团任演员,次年调入总政话剧团任演员,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88年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1992年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后兼任党委书记。

  担任演员的影片:《神秘的旅伴》(饰小黎英)、《英雄虎胆》(饰阿兰)、《县委书记》、《一日千里》、《碧空雄狮》、《海鹰》(饰玉芬)、《鄂尔多斯风暴》(饰乌云花)、《野火春风斗古城》(分饰金环和银环)、《边寨风火》(饰玛诺,获第十一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演员奖)等。

  担任编导的影片:《翔》、《老乡》、《追踪李国安》、《芬芳誓言》(获第21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第24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评委会奖);主持创作、拍摄了《大转折》、《大进军》等系列故事片及数十部军事片、纪录片、军教片。

  编写的剧本:《开心果》(1989年)。

  改编的剧本:《士兵的荣誉》(1996年)。

  1962年获文化部评选新中国影坛二十二大明星。

  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获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颁发“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