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宽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29

   李前宽,祖籍山东蓬莱,1941年生于大连,1959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1964年分配至长春电影制片厂。历任美术助理、场记、导演、总导演,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第四任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影人画院院长。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荣誉主席,中国电影基金会总顾问、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

  执导的电影作品有(与夫人肖桂云联合):《佩剑将军》、《甜女》、《黄河之滨》、《逃犯》、《田野又是青纱帐》、《鬼仙沟》、《开国大典》(上、下集)、《决战之后》(上、下集)、《重庆谈判》(上、下集)、《七七事变》(上、下集)、《金戈铁马》、《红盖头》、《旭日惊雷》、《世纪之梦》、《星海》等。以及电视连续剧《明月出天山》(16 集)、《抗美援朝》(33 集)、《朱元璋》( 50 集)《苍天圣土》(40集)等。荣获“金鸡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等,四次荣获“华表奖”优秀影片奖、三次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五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还获得长春电影节“金鹿杯”最佳影片大奖、上海“永乐杯”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等大奖,以及反法西斯“长城杯”优秀影片奖。影片《开国大典》参加了第六十二届奥斯卡外语片展,并在香港获得亚洲十大影片奖,创下国产片在香港连续放映 143 天的最高纪录和当年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 
  李前宽总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和《太行山》,由当地农民演出,调动全新的艺术手段呈现了红色经典。总监制中美联合制作大型奇幻演出《西游记》落户澳门。   
  推进中国电影“走出去”工程和国际文化交流。多次担任国内外电影节评委和主席。2016年荣获第十届亚洲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奖”。
  他建言献策建立了“电影频道”和 “中国电影博物馆”,促成了由国务院出台的九号文件“关于繁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十项措施”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