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价值永恒——访伟人传记电影导演丁荫楠
发布时间:2017-05-23

  5月6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栏目以“向经典致敬”本期致敬——电影导演丁荫楠”的题目,系统地讲述了丁荫楠导演几部史诗般经典伟人传记片;生动地讲述了片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近日,我陪同作家高连启拜访了他的老师丁荫楠导演。

作家高连启与他的老师丁荫楠(左一) 

  一踏进丁荫楠导演的家门,如同踏进了紫砂壶的殿堂。几个多宝阁里摆满了奇形怪状、玲珑剔透的紫砂壶。茶水未倒,客厅已然溢满了浓浓的茶香。

  丁荫楠导演是我国第四代电影导演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有“伟人传记电影导演”的美誉。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在2005年国家隆重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系列活动中,丁荫楠导演被授予在全国只有五十名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1986年,丁荫楠导演的第一部伟人传记电影《孙中山》,一炮打响。荣获政府最佳故事片奖;第十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七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及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接、最佳服装、最佳道具八个单项奖;《文汇报》十年最佳故事片奖。

  五年后,1991年,丁荫楠导演执导拍摄了第二部伟人传记电影《周恩来》。

  电影《周恩来》,横空出世,全国轰动。

  1991年的电影票价仅为两元,而电影《周恩来》竟获得了2亿7千万元的票房收入。真可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该片荣获政府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五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及男主角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故事片特别奖及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化妆奖;上海十佳影片最佳故事片奖。

  丁荫楠说:从《孙中山》到《周恩来》、《邓小平》,再到《鲁迅》、《启功》,我认为拍摄人物传记片是条很好的路。有抓手、有技巧,有灵魂,有思想。拍摄伟人传记电影,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敬畏心,从内心重视历史的真实。许多镜头,比如中南海、钓鱼台等处,都是实地拍摄。我们拍摄贺龙追悼会的镜头,用的就是贺龙元帅真的骨灰盒。参加拍摄追悼会的群众演员,也是贺龙元帅当年的旧部军人,等王铁成饰演的周恩来眼含热泪一出现,连呼“我对不起你啊”, 俨然一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周恩来突然走近人们的面前,顿时全场哀恸,悲声一片,简直就是历史再现。让人觉得这不是故事片而是真情实景的记录片。所以真实感人,真实动人;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谈到《鲁迅》这部片子时,丁荫楠说: 早在1960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筹拍电影《鲁迅传》。由陈鲤庭执导,赵丹饰演鲁迅。许广平由于蓝饰演,瞿秋白由孙道临饰演,范爱农由于是之饰演,石羽饰演胡适,蓝马饰演李大钊,谢添饰演阿Q。都是明星大腕。1963年3月,《鲁迅传》即将正式开拍,但由于众所周知的政治因素,该片被迫下马。赵丹苦苦等了20多年,直到1980年逝世前夕,他还在念念不忘《鲁迅传》的拍摄。正因为如此,《鲁迅》的重新上马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丁荫楠接着介绍说:大家的期望值都很高,国家广电总局和出品方上海电影制片厂都很重视。拍摄《鲁迅》的创作方法,自然还是用感受式、主观式,带着情感去表现人物,以拉近鲁迅与观众的距离。我们这次拍摄《鲁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让现在的年轻人接受。为什么选濮存昕来演鲁迅?因为总是活在自我世界中的鲁迅,为人很孤傲,他的眼神是有些冷的。而濮存昕在与人聊天时,常常莫名出神的眼神,恰好符合鲁迅的韵味。我对濮存昕的表演非常满意。《鲁迅》的拍摄,主要是突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神,但是更侧重于“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和电影《周恩来》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
央视《中国文艺》濮存昕谈丁荫楠 

  关于《邓小平》的拍摄,丁荫楠感受颇多。他说:还是我以前说的那句话,“共和国年轻了,小平同志老了”。影片所表现的小平,是崇高的爱国者、是彻底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共和国领袖。邓小平自己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对邓小平的直观印象是,他更像一位既严厉而又慈祥的父亲。他以当家人的责任和气度,为了改变国家的贫穷落后的面貌,年逾古稀的他,扛起改革开放的大旗。我所要表现的就是这样一位被全国人民当作主心骨、拿大主意的家长的邓小平,被看作人民的靠山、伟大的父亲的邓小平。

  邓小平是世纪伟人,功勋太多了,选择什么来表现,这一问题就困扰了我好多年。经过我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反复研究探讨,才决定用政治事件来表现政治人物,塑造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的形象。影片《邓小平》的拍摄,先后得到70多个单位和一些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中央办公厅等关键部门。特别是邓小平的家人、邓小平生前的秘书和工作人员,他们对影片的拍摄给予了极大的无私的援助。如果没有这样的支持,这部电影是不可能完成的。最后,丁荫楠深有感触地说:我开始接触这些伟人的时候,我只是佩服他们的伟大功绩,但越走近他们就越被他们光芒四射的精神魅力所深深感动,这样的创作必然是充满激情的。丁荫楠表示:拍摄了《鲁迅》、《启功》之后,他又选择了沈从文、老舍、林巧稚等文化名人。他说:这些人都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我要想拍的是留得住的电影,能为后人存储积累一些具有人文价值、文化价值、文献价值的电影。这就是我的创作态度,也是我们电影人的责任。

  英国人丘吉尔说过:“伟大的价值在于完成责任。”丁荫楠,正在完成。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