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五代演员汇聚《甲子园》
发布时间:2012-08-31

话剧《甲子园》排练现场 李春光 摄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甲子园》于8月28日对媒体开放探班。该剧因云集了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郑榕、朱旭、朱琳、吕中、徐秀林和中青年演员王姬等备受关注,在开票第一天就创下了296万元的票房成绩。9月15日,《甲子园》将登陆首都剧场。“有了老艺术家们,我们心里就有底。”导演任鸣坦言。几个月来,年龄跨度达一个甲子的几代演员之间,除了默契,更培养出了一种戏里戏外的亲情。而观看老艺术家们排练,也成了年轻演员们难得的学习机会。

  当天的两个排演片段并非高潮戏,却是演员们集中出场的两场戏。片段一可以管窥整部戏的主要戏剧冲突,蓝天野饰演的建筑师代表老人院里的老人多次想和“海归”王姬谈谈,请她保留老人院,却一直吃闭门羹,同时,与吕中饰演的角色似乎还有一份夕阳恋情;王姬饰演一位“70后”“海归”,想要把老人院所占的土地卖掉,但又担心老人们将来无处栖身;朱旭则蓄起了胡须,饰演一位酷爱《易经》的“半仙儿”;郑榕则饰演一位坐轮椅的老红军,当过旅长,现在有些老年痴呆,经常半醒半糊涂,却给其他老人带来很多欢乐……片段二则重点交待了整部戏的戏剧冲突即“老人院即将要拍卖”,以及王姬饰演的“海归”的情感世界。

  老艺术家表演给力

  当天的演出以蓝天野的戏份居多,尽管蓝天野给自己的表演评价只是“及格线以上”,但他其实付出了很多。蓝天野说,“我答应演《甲子园》时,便决定排练、演出期间只做这一件事,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为《甲子园》推掉了很多事,比如我的恩师李苦禅先生的展览,之前的很多工作我都曾参与,但在开幕时我正好在排这部戏,因此没去。还有好朋友黄永玉的生日聚会我也没去,本来这次聚会是个机会去见见很久没见的老朋友,我只好托人捎话给他,等10月份演出完毕,我一定亲自去。”据任鸣说,这次在戏中扮演王奶奶的老艺术家朱琳,戏份尽管不重,表演功力却丝毫未减,在之前的联排中,当王奶奶要搬离老人院时,她冲着远方来了一句,“哎,你们看,火葬场怎么还排队呀,老伴儿唉,你别忘,我穿上小牛皮鞋好来陪你。”这段词竟是朱琳自己要求加上的,她说,这是自己的老伴刁光覃去世前对她说的话,编剧何冀平也被感动得落泪。

  王姬身为“海归”演“海归”

  25年未演出话剧,王姬此番回归话剧舞台也别有一番心得,在剧中,她有这样一段台词,“我在国外摆过地摊、干过餐馆、认过干爹……”这个人物的丰富经历可见一斑。“出演这部戏是我对娘家——北京人艺的一次反哺,我本身是‘海归’,在戏里也演一个‘海归’,她回到国内,父亲突然去世了,留下这笔遗产,她在处理遗产的过程中,与老人们的来往改变了她,也让她从老人那里获得了精神力量。”任鸣谈到王姬时说,“每天排练后她都问我们她演得怎么样,包括刚入院的年轻演员,她也希望大家能给予她一些意见。”

  在被问及与老艺术家们对戏时的感受,王姬说,“朱琳老师90岁高龄,戴着助听器,台词却能轻松地说出来,就一场戏,只在半个小时排完,让我很感叹这种老戏骨的魅力和功力。能与这帮老艺术家们对戏,会是我的美好回忆。”同时,她还笑侃这次演的戏份还不够,不过瘾,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次登上话剧舞台。

  新生代演员有信心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雷佳在剧中饰演戴维,与王姬演对手戏,并在剧中上演了“姐弟恋”。作为学生辈儿的年轻演员,雷佳说,“和老艺术家们对戏有压力,但压力没有那么大,因为在老艺术家们面前,我们都是学生,跟自己的老师一起演戏,本来就是学习,反倒没有那么多负担。真正的压力在于我怕拖大家后腿。因为建组的时候,我正好有3个戏在上海巡演,在上海一待就将近一个月,所以进组后,我得努力地追赶大家的步伐。至于我演的这个角色,他代表了‘80后’中的某一类人,他在香港打工,耳濡目染了一些价值观,以自我为中心,只要能带来利益,他可以放弃很多他认为不重要的东西。但我们这部戏看完你会发现,没有一个真正的坏人。这部戏是讲大爱的,要传递正能量,尤其是告诉年轻人要多关注身边的老人,多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