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我们要敬畏传统
发布时间:2015-12-23

上海2015“四季品剧”收官 

尚长荣:我们要敬畏传统 

  12月19日,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中华艺术宫联合推出的“四季品剧”艺术讲座“激活传统融入时代”在中华艺术宫举行,中国剧协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观众分享他从艺60余年来的经历与感悟,讲述京剧艺术的发展与现状。

  尚长荣从京剧的四功五法说起,结合他在舞台上成功塑造的枭雄“曹操” 、贤臣“魏征” 、廉吏“于成龙”三大经典形象,回顾自己的艺术探索道路,并就如何让传统戏曲融入当下时代、适应新时代观众的文化需求谈了自己的经验与见解。戏曲艺术是要呈现给广大观众的好看、好听的美妙艺术。“我们常说,要继承传统,敬畏传统,同时还要激活传统,那就是要用最美的唱腔、最好听的语言,漂亮的服饰、生动的表演,精彩的身段和武打,把古今节目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赏心悦目。 ”尚长荣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传统的、越是经典的就越会立足于世界艺术之巅。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我们要多想点办法,多做一点探索,多做一点实事,多做一点推广,不要急功近利。 ”

  “四季品剧”是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今年主力推出的以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戏曲文化为主旨,让戏剧名家大师零距离与普通市民接触的公益文化活动,邀请戏剧界名家大师担任嘉宾,与知名艺术场馆强强联手,积极响应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号召,共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此次讲座是2015年的收官之作。此前,曾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魏海敏,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担任主讲嘉宾,均取得热烈反响。主办方表示,“四季品剧”品牌活动是上海市优质文化资源整合的一次尝试,使中华艺术在更多人群中得到传播和弘扬,力争成为上海城市在推动中华戏曲传承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明年,将结合中外戏剧重大事件,邀请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静娴,越剧表演艺术家钱惠丽,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严庆谷,昆曲表演艺术家谷好好等作为嘉宾,与市民共同品味戏剧艺术的魅力。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