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退休” 中生代接棒《甲子园》
发布时间:2013-03-28

李继辉摄

  去年正值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六十周年,众多高龄艺术家集体亮相舞台,以一部《甲子园》为这座“甲子园”献上一份厚礼。昨天,当北京人艺宣布话剧《甲子园》将于4月14日至26日再度公演时,朱琳、郑榕、朱旭、蓝天野等老艺术家特意赶来“交棒”,再度公演的该剧将由濮存昕、龚丽君、张志中等剧院的中生代演员“接棒”演出。

  人艺一楼排练厅正是《甲子园》的排练场,去年七八月间这部戏就在这里酝酿、诞生。但这次大家不再是你来我往地对台词,而是像闲叙家常似的围成一圈坐在一起。今年整90岁的朱琳,不顾大家的劝阻,颤颤巍巍地非要站起来发言,“你们看我这样,真的是演不了戏了,今天我是来看大家的,也是来告别的。”平时总愿读几句诗的老人,又即兴地改了几句诗来鼓励年轻人,“人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要说‘长江后浪越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89岁的郑榕似乎舍不得离开舞台,还在揣摩着他饰演的那个老红军。“我已经太久没演过戏了,观念可能也有些落后。这次演戏碰到了很多难题,好多好多问题都没想通。我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参与到主要矛盾中?这个角色的贯穿线在哪里?我那一枪为什么要打?”而朱旭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想到了北京人艺的前身北京人艺话剧团刚建立时的情景,“那时候人艺四巨头不过三四十岁,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连小濮都60了。”

  73岁的吕中在《甲子园》里算是“年轻人”,对于人艺的传承她有着更深刻的体会。“我就是在传承中成长起来的演员,曾经从老艺术家手里接过《茶馆》、《雷雨》、《骆驼祥子》,我知道娇惯的孩子没出息,要放手,他们才能成长。”据悉,老艺术家们虽然不在舞台上现身,但依然会到排练厅指导演员排练。

  老一辈们要放手,年轻一代却满是忐忑。濮存昕要接替蓝天野饰演剧中男一号黄舫吾,他说自己一度非常纠结,一看到蓝天野老师就想“撤退、逃跑”,“你别看他们年纪大了,但几十年积淀的艺术修养和人生感悟我们根本没法比。这个戏对我们来说是演,他们就是在戏里做自己。”他表示,自己在《甲子园》的排练中,不会去找捷径,而是要一点一点地把自己摆进角色中。

  接替吕中饰演彦梅仪的龚丽君说得不多,但她的话可能也代表了大多数中青年演员的心里话,“这个戏起点太高,我们压力太大了。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使劲往前冲!”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接替王姬演陈爱林的孙茜几次热泪盈眶,这让她再一次觉得自己身为人艺的一员,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

  导演任鸣、唐烨表示,此次复排既要承继原有的品质,又要有所创新,绝不炒冷饭,会根据这轮演出每个演员的特点,进行新的创作。

  为配合演出,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制作的两集专题片《<甲子园>诞生记》,也将于4月6日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大量台前幕后的故事都将独家揭秘。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