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没明星不卖座? 濮存昕:看戏别看角儿
发布时间:2013-02-28

  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老舍的剧作《茶馆》都堪称是中国话剧的第一张王牌。但此前,这部剧作却从未登上过武汉的演出舞台。

  昨日,北京人艺为《茶馆》三地巡演召开发布会,宣布3月13日至15日,这部积淀了老舍、焦菊隐、蓝天野、于是之、黄宗洛等一批中国话剧人心血的剧作将首度来汉,于琴台大剧院献演。而当天下午出席发布会的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何冰等明星脸,齐齐印证了“全明星”版的实力。

  经典又重排林兆华坦言“不敢动”

  经典总是让人敬畏的。1958年,焦菊隐、夏淳按照老舍剧本编排出《茶馆》,此后,经过于是之、蓝天野、黄宗洛、英若诚等艺术家的演绎,《茶馆》成为中国话剧界的一座丰碑。

  1999年,导演林兆华重排《茶馆》,收获的效果却大不如前。以致于昨日发布会现场的林兆华突然坦言,自己当时的改编完全是个“失败”。

  此次来汉巡演的《茶馆》,是2005年重排的焦菊隐版本,这一版中,林兆华变为“艺术指导”,他坦言经历了上一版的失败,此次的复排完全是对着焦版“一笔笔描红描出来的”,“作为我本人,我反对这种描摹,但这出戏是人艺的招牌和里程碑,我现在想动,不敢动,也没有能力动!”

  掌柜变胖子梁版王利发更具悲情

  虽然是对照描红,但《茶馆》中的主演换了个遍。这其中,在荧屏上演惯“狄仁杰”的梁冠华,挑下于是之的经典角色,成为新一任的掌柜王利发。梁冠华谈及角色,称自己也是提心吊胆,“毕竟看起来,他(王利发)的肉还真多了许多。”

  在许多观众的印象中,王利发便是于是之先生饰演的那样,是一个瘦高个的老人,突然变成了一个喜气洋洋的胖子,观众会不会不适应?对此,梁冠华自己都没想到,“最开始进剧组,我觉得除了女人和王利发之外我什么都能演,结果偏偏给了我这个!”

  但正是梁冠华给了王利发新的艺术生命,“这样一个脸上喜庆、天天对谁都鞠躬的人,社会还把他逼上了绝路,悲剧色彩更浓烈了。”

  明星=票房?不要腕儿出来就鼓掌

  从蓝天野、于是之、黄宗洛到濮存昕、梁冠华、冯远征、杨立新……中国话剧界的传承似乎就在《茶馆》中前行。

  冯远征现场感慨说,他们这一代演员,最大的改变,就是改变了当年老一辈演员稍显夸张的表演方式,“毕竟我们有过影视剧的锻炼,更注重细腻的表达,我们可能无法超越经典,但也会在自己身上寻找优势,从小细节出发。”他也相信,新一代的演员如果有一天还要演《茶馆》,“一定还会有他们身上新的元素。”

  而濮存昕则向武汉观众提了个小小的要求,“不要我们谁一出来就鼓掌,也许明星对戏剧推广有好处,但我们是藏在角色和剧本后面的,不是在展示自己的知名度,我们所有人,都是怀着敬畏之心,向全国观众介绍老舍和焦菊隐先生的作品。”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