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纪念欧阳山尊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4-05-30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欧阳山尊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戏剧界、影视界的艺术家,中国剧协、北京人艺、中国老教授协会的代表,欧阳山尊的学生、亲属、家乡湖南浏阳的代表到会,共同缅怀这位著名的导演艺术家、演剧活动家和戏剧教育家,纪念他为中国戏剧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欧阳山尊自幼受到父亲、中国话剧创始人之一欧阳予倩先生爱国主义和进步文艺思想的熏陶,学生时代即参加进步演剧活动。抗战时期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奔赴华北前线,翌年转赴延安,在120战斗剧社工作,并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筹建北京人艺,是人艺奠基人之一,后又在中央戏剧学院为培养新中国戏剧导演人才呕心沥血。欧阳山尊先生是中国话剧事业的奠基人,是中国话剧民族化的探索者,更是现实主义导演艺术的实践者。作为著名的导演艺术家,在8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了《白毛女》《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等40多部话剧作品及影片《透过云层的霞光》、电视剧《燃烧的心》等,形成了坚实的现实主义戏剧美学思想,风格气势磅礴,感情浓烈,节奏鲜明,富于时代精神。与会者指出,在中国话剧发展史上,欧阳山尊和他的作品是极其浓重的一笔,他坚持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同时又善于继承借鉴、勇于创新探索,将中国古典戏曲和西方表演理论体系有机融合,把中国话剧艺术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他对中国戏剧事业的杰出贡献,追忆他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感受其卓越不凡的艺术人生,学习和借鉴他宝贵的艺术经验和崇高的艺术品德,就是要学习他赤诚爱国为民的精神,传承他现实主义的传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他崇高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

  今年5月是欧阳山尊100周年诞辰,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在京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纪念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纪念演出,包括重演话剧《油漆未干》、展览、专题片播放、出版欧阳山尊所著《杂草集》以及编纂纪念文集等。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