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尊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28

  欧阳山尊(1914-2009),1914年5月24日,出生于湖南浏阳,自幼受到父亲欧阳予倩爱国主义和进步文艺思想的熏陶,学生时代即参加进步演剧活动。

  1932年,中学毕业后,在杭州当工人时,参加党领导的杭州“五月花剧社”。翌年,考入上海大夏大学。领导了学校的戏剧和歌咏活动。同时在《五奎桥》《怒吼吧,中国!》《赛金花》《回春之曲》《保卫卢沟桥》等一系列中国话剧史上的著名演出中,担任灯光设计、制作管理并饰演角色。此外,作为欧阳予倩的助手,参与了《雷雨》《日出》《油漆未干》等剧的演出。

  1937年,大学毕业,正值抗日战争爆发,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奔赴华北抗日前线。翌年春转赴延安。

  1938年,参加总政文艺工作小组赴华北敌后根据地访问,兼作美国友人埃文思·卡尔逊的翻译。当时所写8万余字的战地日记,作为史料已于1996年在《中国之友卡尔逊》一书中发表。

  193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945年,先后任抗大总校文工团副团长、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社长、鲁艺晋西北分院院长、“联政”宣传队队长等职,编写、导演、演出了许多反映敌后斗争生活的戏剧作品。1942年春从前线回延安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在会上发言。毛泽东同志看了战斗剧社从一线带回的一组戏演出后,亲笔写信给予高度评价。

  1945——1950年,抗战胜利后,按周恩来同志指示,到国民党统治区担负文化统战和宣传解放区的任务,参加底下的上海文委,负责戏剧工作。继而任新华社总社记者赴东北,后又调任军调执行部长春分部中共方面秘书主任。解放战争期间直至建国初,在军事工业方面担任工作。

  1950年春,奉调回到文化岗位,任综合性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伯钊任院长),并兼歌咏团团长。与刘郁民合作导演了歌剧《王贵与李香香》。朝鲜战争爆发后,率安娥、郑律成等为成员的创作组赴抗美援朝前线进行创作。

  1951年,与周巍峙同率中国青年文工团出访苏联和东欧各国,历时10个月。为该团导演的歌剧《打击侵略者》在出访中演出。

  1952年,与曹禺、焦菊隐及赵起扬一通筹组专业话剧院性质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后,至1966年先后任党组书记、副院长兼副总导演。导演了《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烈火红心》《关汉卿》《三姊妹》《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红色宣传员》《李国瑞》《山村姐妹》等近40部话剧。

  在此期间,1953年——1955年,在苏联专家指导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系统学习,前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及班长。

  1956年随梅兰芳、欧阳予倩为首的中国京剧代表团访日。

  1958年赴苏联出席国际导演艺术研讨会。

  1956——1964年,任中央戏剧学院兼职教授。为表演系本科53班导演毕业剧目《上海屋檐下》;在导演系本科59班担任表导演指导教师,全程授课5学年,导演演出了《雷雨》《迎春花》《祝你健康》等5台话剧。

  1977——1978年,为话剧《曙光》《杨开慧》担任总导演。

  1979年后,调文化部,主管剧本委员会日常工作兼艺术二局顾问,以后又任对外文委出版社社长。

  1982年12月离休。

  在这一段时间(包括离休后),主编《剧本园地》《中外电影》两刊,主编《延安文艺丛书·话剧卷》《中国魂》等书。

  为北京和外省市剧院(团)导演《松赞干布》《油漆未干》《饥饿海峡》《巴黎人》《末班车上黄昏恋》《梦迢迢》《雨还会下》等近10部话剧;导演电影《透过云层的霞光》和电视剧《燃烧的心》,并指导多部电视剧的拍摄;出版专著《〈日出〉导演计划》和艺术文集《落叶集》;赴日本、法国、美国进行文化交流。

  承担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协同各艺术院校离退休老教授们继续发挥才智,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再做新贡献。

  为1998年演出的话剧经典剧目片段《流金岁月》任总导演。

  多次获导演奖,并先后获文化部及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和“奉献奖”。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