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芬:不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07-10-22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特别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部分,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谈到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吕剧皇后”郎咸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这个报告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53年前,一部山东吕剧《李二嫂改嫁》蜚声大江南北。从此,“李二嫂”的扮演者——郎咸芬,便为全国人民所熟悉,她也因此成了吕剧的代名词。郎咸芬1959年入党,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说,党的十七大的召开,使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党站在新起点上发出的号召。55年来,郎咸芬不断提高表演技巧,服务大众,服务民间,以旺盛的精力和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排演了众多历史剧目和现代戏,完成了几千次的演出。郎咸芬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她将会按照报告中要求的那样,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郎咸芬是伴随新中国诞生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吕剧演员,如今她还是山东吕剧院名誉院长和艺术总监,虽然今年已经72岁,但仍坚持每天练功。她说:“我非常赞成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段论述。吕剧一直深受群众的喜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吕剧的传承人,继承、保护和发展这个剧种,我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希望在有生之年,加倍努力,为吕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吕剧人才,她认真传授弟子技艺,已有3个学生成为国家一级演员。令她自豪和高兴的是,她的得意门生周静,光荣地被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十七大报告指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既顺应了民心,又符合现阶段国家文化发展的实际。郎咸芬认为,只有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才能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吕剧作为一种戏曲形式,同其他剧种一样,也需要与时俱进,只有紧跟时代发展,反映时代主题,才能创作出更多被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才能不断地把吕剧发扬光大。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