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纪念欧阳山尊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
发布时间:2014-05-29

  接到通知,心情振奋,很想到会听取同志们的发言并表达自己对山尊同志敬仰怀念之情。由于身体原因,只能作此书面发言了。

  山尊同志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贡献,对北京人艺的建设的贡献,对我国话剧的发展、对导演艺术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是多方面的。我只能就个人感受较深的方面,表达我的思念之情。

  记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的第二年,贺龙将军率领的八路军120师到达晋察冀根据地,在取得陈庄大捷之后,转战冀中平原,给敌后军民极大鼓舞。当年我是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的一名社员,看到120师战斗剧社的精彩演出,曾为之向往,视为学习的榜样,并知道战斗剧社社长欧阳山尊同志的名字。后来山尊同志把在敌后创作演出过的几个独幕剧带到延安,毛泽东同志曾写信给他给予鼓励。此信使我们这些在敌后从事戏剧工作的同志受到极大鼓舞。

  建国以后,山尊同志作为新中国戏剧工作的带头人和北京人艺的创建者之一,又为我国戏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他为话剧《日出》所作的剧本分析和导演构思,其学术理论价值为戏剧界所公认。他在把中外优秀剧目介绍给首都观众的同时,也把战争年代产生于敌后的优秀话剧《李国瑞》搬上北京人艺的舞台,并亲任导演。这件事又一次使我受到鼓舞。山尊同志是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参加者,是文艺为人民服务、包括把工农兵的斗争生活搬上舞台的积极实践者。我们这些同他有着相似经历,对描写工农兵形象怀着共同使命感的人,尽管与他接触不多,而内心一直把他视为知己。

  这里,我想就《李国瑞》这出戏说几句题外的话。《李国瑞》是军队剧作家杜烽同志遵照毛主席《讲话》中的要求深入部队生活的产物。剧本以整风的角度,写了因领导人转变了作风,使落后战士成长为杀敌勇士的故事。此剧因人物形象鲜明、语言生动而深受观众欢迎。当年《晋察冀日报》曾为此剧的整风意义发表专论。后来此剧被教二旅的剧社带到延安,演出后毛主席和朱老总看后曾到后台给演员以鼓励。建国前,此剧作为解放区的优秀作品收入《人民文艺丛书》。

  山尊同志为排演此剧,曾率领人艺多位著名演员到部队熟悉生活,并在导演处理上使剧本描写的当年的斗争生活更准确细致,使这出“和尚戏”获得极强的剧场效果,表演艺术家刁光覃同志扮演的李国瑞,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出戏演出的年代我已记不准了,记忆中是为深入贯彻“双百”方针而召开的“话剧、歌剧、儿童剧创作座谈会”(戏剧界难忘的“广州会议”)的后两年,和爆发“文化大革命”的前两年。那时文艺界已开始不平静。《李国瑞》演出时,就有人致信北京人艺,说《李国瑞》歪曲解放军形象,应该停演。两年之后“文革”开始,《李国瑞》被指为毒草,作者杜烽同志、导演山尊同志都因此受到批判。

  在纪念山尊同志百年诞辰的今天,联想到我国话剧走过的曲折道路,不禁感慨万千。今天,党的文学艺术“二为”方向和繁荣文艺的“双百”方针,已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共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包括我国话剧的前景,正逐步成为现实。但由于环境的变化和我们自身认识的局限,许多新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欧阳山尊同志是我们中间一位敏锐的思考者和勇敢的实践者,是我们衷心敬爱的榜样。他的容貌,他的风采,他的艺术信念,一直深印在我们的心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