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戏曲改革的认识要与时俱进——兼谈戏曲的“推陈出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4-05-02

  核心阅读

  ●戏曲改革情况复杂,像一篓蟹,你勾着我,我勾着你,团团转,理还乱。但只要目标明确,抱着科学的态度,总可以梳理出一些头绪,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方针政策问题,以收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之效

  ●从制定戏曲改革的政策到现在,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政策必须去适应这种变化,才能得到新的和谐、平衡,否则将产生政策和时代不完全适应的问题

  ●在有些人眼中,我们是拥有昆曲、京剧这样高超艺术的戏曲大国,少几个地方戏、民间小戏算不了什么。他们并不懂得“百花齐放”与“推陈出新”的深刻含义,当他们这样想的时候已经放弃了时代赐予戏曲的良机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戏曲改革成就很大,出现的失误也不少。对此,我们应该科学地进行总结。现实是从历史发展过来的,回顾历史是为了弄清是非、认识规律,让以后的路走得更扎实,走得更坚定。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对半个多世纪的戏曲改革进行认真总结的工作,至今还没有完成。

  3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广大戏曲工作者历尽艰难困苦,想尽种种办法来振兴戏曲,这些努力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戏曲危机”的局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戏曲改革的问题很复杂,正如过去有人形容的那样,这些问题像一篓蟹,你勾着我,我勾着你,团团转,理还乱,看着叫人沮丧。但是我觉得不管如何复杂,只要目标明确,抱着科学的态度,总可以梳理出一些头绪,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方针政策问题,以收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之效。

  关于“戏曲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如“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是戏曲改革工作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它们符合时代发展和戏曲自身发展的规律,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但从制定政策到现在,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工作的内涵有重大的丰富,却未能在政策上充分体现出来,以致产生政策和时代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举个例子,比如“推陈出新”,它是全部方针政策中的重要一环,但时代变了,作为“推陈出新”对象的剧种本身,在时代发展中所处的地位、作用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我们的政策必须去适应这种变化,才能得到新的和谐、平衡。

  戏曲大家族中有许多剧种,它们的发展情况也不一样。昆曲是发展得最完整、优雅的古典艺术的代表;京剧既有古典性又有民间性,高度程式化的表演艺术得到充分发展;地方戏情况复杂,但更灵活,大体上不同程度地具有这种两重性;而广大的民间小戏发展程度最低,其自身负荷不大,这又构成它的优势。但无论哪种情况,它们在现代社会都有生存发展的权利,都有“推陈出新”的要求,都有与时代结合的任务。这就是说,在进行“推陈出新”时,我们必须把它们不同的现实存在状况考虑进去,从剧种出发,而不是大而化之地一个“推陈出新”了事。

  就古典戏曲来说,我以为“推陈出新”的任务主要在于保护、抢救,在于有计划地把大量经典搬上舞台,不必花很大的力量去创作演出现代戏,做过分了反而会破坏它与歌舞结合得最完美的艺术形态。古典性、民间性相结合的剧种,其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文学性,把高度发展的表演艺术与高度的文学性相结合,这是历史没有完成,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当然,可以选择适合的题材进行现代戏创作,高度发展的表演艺术有利于提高戏曲现代戏的质量,这在京剧及某些地方大剧种如豫剧、川剧中可以看到许多有力的例证。民间小戏在戏曲族群中处于“小兄弟”的地位,艺术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但它们生活气息浓,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与生活相结合的阻力不大,还有大剧种和其它的经验可以吸收借鉴,因而在与现实生活、现实思想相结合的时候,它们的短处会得到补足,它们的长处会爆发出巨大力量,从而开拓出一个意想不到的新局面。

  在中国戏曲史上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前一个时代艺术发展最成熟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往往不是下一个时代引领发展潮流的剧种。曾经显赫一时的昆曲、京剧莫不如此。这是文艺与生活、内容与形式关系在戏曲发展中规律性的体现,也是戏曲这种程式积累型艺术发展中的不平衡规律。程式积累得越高、越完美,与生活距离也就越大,而变革还须与生活接近的剧种做起。这种发展不平衡规律,不仅在古代发生作用,在近代、现代、当代也发生作用。我们看到改革开放初期,那些平常不很显眼的民间小戏,露出它顽强的生命力,如滩簧、山歌、花鼓、采茶、彩调、花灯、二人转,以及一些少数民族戏曲等等,现代戏创作踊跃,呈现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大气派、大局面。但当时对于这样一种形势的出现,我们的思想认识还是浅层的、表象的,没有从规律上去把握,认识不到它的长远的、真正的意义,从而难以更自觉地运用规律的力量推动戏曲的发展。

  目前看来,民间小戏没落的趋势是最严重的,它们势单力薄,在各种干扰面前,在巨大、深刻的社会变革带来的旧文艺生态环境已变、新的文艺生态环境尚未建立之前,只靠自身力量无论如何地苦苦挣扎,也难逃默默消失的命运。在有些人眼中,我们是拥有昆曲、京剧这样高超艺术的戏剧大国,少几个地方戏、民间小戏算不了什么。他们并不懂得“百花齐放”与“推陈出新”的深刻含义,当他们这样想的时候已经放弃了时代赐予戏曲的良机。有的同志茫然于戏曲危机的无尽无了、何时是休,事实上,危机并不是绝望,只是由于被因袭观念所限,我们没有因势利导,借力发力,化不利为有利。所以我们必须看到缺失,提高理论修养,认真总结经验,从过去的实践中获得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使“糊涂人”变为“明白人”。总结好了,民族的时代的新戏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顺利实现。

  (郭汉城为著名戏曲理论家)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