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汉城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9

  郭汉城(1917-2021),浙江萧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诗人,剧作家,中国戏曲理论民族化体系的重要创建者,中国戏曲现代化的奠基人和推动者,“前海学派”重要学术带头人。

  幼时入私塾接受启蒙教育,后辗转求学,1937年肄业于浙江省立杭州农业职业学校,1938年入陕北公学学习,1939年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敌后从事抗战教育工作,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察哈尔省文化局副局长兼察哈尔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华北行政委员会文艺处副处长、中国戏曲研究院剧目研究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主编、《戏曲研究》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等,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12月,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一生从事戏曲理论、评论、教育工作,对总结戏曲建设经验,做好戏曲改革工作,加强戏曲理论建设、剧目建设、戏曲人才的培养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最先对悲剧、喜剧、悲喜剧等概念的内涵作了民族化的概括,推动了中国戏曲美学的研究。主要著述有《中国戏曲通史》(与张庚联合主编)《中国戏曲通论》(与张庚联合主编)《戏曲剧目论集》《郭汉城文集》《当代戏曲发展轨迹》《淡渍诗词钞》等,主编《中国戏曲经典》,参与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 曲艺卷》《中国戏曲志》等。《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和《中国戏曲志》,不仅成为中国戏曲研究的经典文献,同时开创性地建构起中国戏曲‘史’‘论’‘志’一体的研究框架,推动了中国戏曲研究的深入,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9年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2011年获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