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近芳开年亮相惊四座
发布时间:2015-01-07

  1月6日,正好迎来了我国农历的小寒节气,清早的北京寒气袭人,而国家京剧院八楼的畅和园剧场里却显得“热气腾腾”。伴着喜庆的京剧音乐,张国祥、徐颂陶、翟惠生、吕育忠、张凯华、杨化玉等领导和叶少兰、郭淑珍、于玉蘅、于魁智等各艺术门类艺术家一同见证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付佳、刘琪拜师仪式,这也是国家京剧院在开年伊始就举办的第一件大事——聚焦人才建设,关注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和青年后进培养话题。

  鞠上深情的三个躬,为老师献上一束鲜花,拜师现场,国家京剧院的两位“90后”新苗付佳、刘琪向杜近芳老师行拜师礼。简单素朴的拜师礼后,学生们更是给老师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礼品,而杜近芳也精心准备了两份回礼,这回礼不是别的,正是杜近芳亲身参与过的京剧音配像工程的整套音像光盘。这时,杜近芳开腔说了话,这第一句话就让人印象深刻:“京剧没有人不行,人是第一因素。”杜近芳打开了话匣子,一下子把这场本来简单庄重的收徒拜师仪式变成了一场及时有效的事关京剧传承发展的公开课。

  “现在青年人为什么远离我们的京剧了呢?主要是演员断档、观众断层,收徒拜师仪式,是关心人、关心京剧传承发展命运,培养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带着这份忧思,杜近芳给大家讲起了自己的从艺经历。“我出身梨园行,从牙牙学语就学京剧,跟着父亲学‘原生态’,就是京剧为什么要那么唱、那么演,比如老生是什么,龙吟;旦角是什么,凤鸣;铜锤是什么,虎啸;曹操、典韦是狮吼。就这样一句一句教,一句一句记。学原生态现在可能有些人不太在乎了,其实这很重要。”杜近芳说。

  杜近芳拉开话匣谈起了自己的学戏经历。让杜近芳印象极为深刻的是,无论是拜在王瑶卿还是梅兰芳门下,她的第一课学的竟然不是戏,而是《易经》。“怎么不教戏倒教起占卜来了?”杜近芳有些打趣地跟大家说,恐怕是师傅想多给我找条出路吧。但她随即严肃地说,其实后来她明白这其中富含深意。“如果不懂《易经》里的道理,脑子会乱。老师这是教导学生要看事情的正反面,做事要前思后想,进退有度,做到独立思考,不从众,不逐流。”仪式现场,杜近芳还拿“3盏煤油灯”的故事与她的两位学生共勉:“过去我学戏的时候,常常是晚上点着煤油灯先学文化后再吃饭,吃完饭就到老师家学戏到凌晨两点才回来,睡两个小时早上4点再起来吊嗓。”杜近芳老人是娓娓道来,但其中甘苦惟有自知,她也是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经历,给学生提个醒,学戏不易,要少逛街推应酬,肯下苦功方能有成。

  从教学要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到学戏要学源不学流,从唱戏不能钻进钱眼儿里到学戏要转益多师、博采众家甚至众门艺术之长,从京剧演员最忌讳忘词忘戏、得勤面壁谨记,到演员须融会贯通、从最初的模仿到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杜近芳俨然把这场收徒仪式变成了一堂关于京剧传承、弘扬的公开课。

  “学一时还是学一世,唱一时还是唱一世,是想当好角儿还是成好角儿?”这是杜近芳拜师王瑶卿门下被师傅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如今,杜近芳用她的坚守告诉每个人:“不管京剧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都放不下她。”她的徒弟刘琪在现场感慨无比:“和杜老师聊天,她几乎句句不离戏,师傅曾经这样形容自己,说自己是患了‘戏癌’,浑身上下都是戏这种癌细胞,乍一听觉得很有趣,细细琢磨让我肃然起敬。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