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近芳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13

  杜近芳(1932-),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自幼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王瑶卿和音乐圣手王少卿学艺。在“唱念做打舞”多方面受到严格训练,为后来舞台上“文武昆乱不挡”打下深厚基础。后拜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为师,以其得天独厚之艺术天赋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深得王、梅二师赏识。

  一九五一年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京剧院前身)成立,与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同为中国京剧院一团四大台柱,并担任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杜近芳深得“王派”“梅派”艺术的精髓,并在继承的基础上精研各个流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代表剧目有:《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佘赛花》、《梁红玉》、《野猪林》、《玉簪记》、《蝴蝶杯》等,其中,《野猪林》、《红色娘子军》拍成电影,一九九零年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谢瑶环》一剧中《花园》一折也被拍成电影,影响深远,珍存流传。

  杜近芳老师致力于中国京剧表演艺术的振兴和发展,在国际交流方面,先后五次代表中国艺术家出访英、法、德、意、加、欧美和拉丁美洲等二十个国家,在国际性戏剧节、艺术节、联欢节中作长期演出,首次将整出大型剧目《白蛇传》、《野猪林》以整场晚会的演出形式展现在国际剧坛上。其精湛的表演艺术为我国在国际戏剧、艺术戏剧中赢得了许多荣誉。为中国京剧艺术的发扬光大,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九五六年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届全国青年联合会任常务副主席;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一九五二年全国汇演荣获奖状;一九五七年获得世界青年联欢节两项金奖、一项银奖;一九五八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九六零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一九七九年《谢瑶环》一剧荣获全国调演编剧、演出、演员三项一等奖;一九九二年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第二届金唱片奖;一九九五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嘉奖证书”;二零零四年文化部授予“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

  杜近芳创造了中国京剧旦角的科学女性发声方法,唱腔设计上符合不同的剧中人性格要求,达到了唱腔与人物性格相统一的高度,在形体动作上改变了过去单一继承的为动作而动作的程式化,创作性的将人物的心境与京剧传统的象征性的程式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解决了形体动作语汇的的表达方式,给京剧的程式动作赋予新的生命。首创、首演了二十多部新剧,其中《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佘赛花》、《梁红玉》、《野猪林》、《玉簪记》、《蝴蝶杯》等剧目尤为脍炙人口。她创造的艺术形象鲜活动人,舞台表现力极强,更成为全国各艺术团体竞相效仿的典范。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