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新舞台油画展暨赵青从艺六十周年艺术文献展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2011-09-16

赵青画展现场 庞立平 摄

  为庆祝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赵青从艺60年,展现其在舞蹈界和画坛取得的诸多艺术成就,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赵青新舞台”油画展暨赵青从艺60周年艺术文献展9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著名艺术家王昆、郭兰英、资华筠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画展。开幕式上,赵青发表了满怀感恩之情的讲话。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对画展和赵青60年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展览展出了赵青近年来创作的50多幅油画精品。这些作品中,既有表现亲情的《父女情》《母与子》《太姥姥与重外孙》,也有表现自然美景的《圣山雄鹰》《晨雪》,还有反映社会百态的《骗子》《与狼共舞》等。作品运笔酣畅,纯真自然,色彩亮丽,主题充满阳光、爱与感动,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她以舞蹈家的想象力,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油画世界。展览不仅呈现了赵青独具个人风格的油画作品,同时也展示了赵青人生足迹与舞台艺术生涯的大事记、演出剧照、影音资料、历史文献、书籍等,其中很多珍贵的文献资料是首次对外展示,极具文献价值。参观画展的群众络绎不绝,整个中国美术馆7号厅被围得水泄不通。

  赵青是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女儿,代表作有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等,她先后在《宝莲灯》《长绸舞》《小刀会》《刚果河在怒吼》《八女颂》等经典舞蹈作品中担任主演。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赵青自幼习舞习画,除了在舞蹈方面的重要成就,她在油画创作方面也颇有造诣。为了彰显赵青勤奋不止的艺术个性以及她在油画方面的独特造诣,同时为中国共产党90华诞献礼,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单位特举办了此次展览,为观众展现了一位舞蹈表演艺术家的别样精彩人生。据悉,《赵青新舞台:赵青从艺六十周年油画作品与文献集》也于画展期间面世,展览将持续到9月19日。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