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华筠荣膺首批“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0-12-24

  11月26日,北京初冬,一个有阳光的日子。中国艺术研究院会议厅内其乐融融,该院首批终身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兼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携7位德高望重、受聘终身研究员的大师级学者——郭汉城(戏曲学家)、周汝昌(红学家)、冯其庸(红学家)、李希凡(红学家)、资华筠(舞蹈学家)、范曾(文化学家)、刘梦溪(文化学家)步入仪式现场,全场掌声雷动。

  聘任仪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庆善主持,王文章宣读聘书,艺研院副院长刘茜介绍7位学者的基本情况。最后,蔡武和王文章向各位学者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资华筠此次荣膺首批“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不仅开舞界一代风气之先(成为中国舞学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实现了“前无古人”的历史性突破,也使舞蹈学傲然屹立于中国艺术学领域,成为今后人们不可小觑的学术力量。在某种意义上,此举不啻是中国舞蹈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资华筠是当代中国德高望重的舞蹈表演艺术家和舞蹈理论家,今年,适逢她舞蹈生涯60周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尖子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她表演过中外各种风格的舞蹈近百个,代表性(首演)舞目如:女子双人舞《飞天》《孔雀舞》(领舞);《长虹颂》、《思乡曲》(独舞);《金梭与银梭》(三人舞)等。先后于1951年、1955年、1980年在国际及全国舞蹈大赛中获奖。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杰出的舞蹈表演艺术家,其所创造的舞台形象曾经标志了新中国舞蹈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1987年至1999年继吴晓邦后出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作为研究员(舞界唯一获艺术、学术双正高职称者,1992年获政府津贴),她主持、参与了国家“八五”至“十一五”规划艺术科研重点课题,已完成专著、文论及多本散文、随笔集300余万字。论文、评论、散文均曾获国家级一等奖。著作《中国舞蹈》获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2009年获中宣部、新闻总署表彰,授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重要贡献荣誉证书。作为舞蹈理论家,其舞蹈批评倡导“三真”精神,对当代舞蹈思潮敏锐、犀利的舆情分析,对现时舞蹈创作具有较大影响和引领作用。其理论著述,以创建“舞蹈生态学”为代表,对舞蹈本体特质的科学化分析、民族文化特异性研究以及艺术与人文、自然科学相结合的探索等方面,为舞蹈学科的基础理论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此书为1994年纽约国际人文交流中心100部入选书目之一,被誉为“中国艺术研究唯理性代表作”。资华筠自上世纪90年代呼吁文化生态保护,身体力行地投入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先后在全国及国际论坛陆续发表学术论文。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倡导不同文明对话的基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机制、方法——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要素阐释》以及有关“非遗保护中的优质基因传承”等论点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多次建言中央领导,提出“建立国家保护中心及非遗司”、“呼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出台”、建立“非遗系统先进表彰机制“等,均被及时采纳。她曾出访亚、欧、美、澳、非50多个国家从事国际文化交流。1987年获菲律宾终身大法官授予中菲文化交流贡献奖;1995年主持世界妇女大会NGO艺术论坛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嘉奖状;1997年获美国名人传记中心(ABI)20世纪成就金唱片奖;1998年获英国传记中心授予1998-1999年度世界杰出妇女奖;自1988年起入选伦敦(IW‘SW)世界名人录。

  资华筠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第五届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1997年至2002年曾任国际全球艺术委员会执委,兼有多种社会职务及国际职务。此外,曾先后任国家、国际数十个社团的会长、副会长、理事等。目前,她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博士生导师。

  在受聘仪式上,资华筠以一个深深的鞠躬引发出她以“感恩”为主题的一份感言。她说:“初闻此讯,心中期盼;事到临头,一片惶恐;回省一生,充满感恩!作为吃百家奶长大的学者,笨鸟先飞地学习了一辈子,是无数名师给予的教诲使然。我曾攀登过临安的感恩塔,心中默念着必须感恩者的名字,走到塔顶,居然没有念完!在艺术研究院,我常常能见到真正的学术大师(如杨荫浏、黄祥鹏等),是他们领引我不断前行着走到今天。现在的我,心中充满责任与使命。我因饥渴而学习,因责任而研究,一生遵循主席的教导‘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因此,我要感谢赋予我的时代和我所得到的一切。”

  王文章在祝贺7位大家取得的荣誉和肯定其学术功绩的同时,也向艺术科研领域的同志(尤其是青年同志)提出要求:树立良好学风,追求学术理想,潜心学术,赤诚为民,为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蔡武以学生对待先生的虔诚态度郑重地表达了他的祝贺!他指出:聘任7位大家为终身研究员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荣幸,他们是中国艺术学的标志,我国的文化事业也将因为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出现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比肩站立的格局。文化要出精品,就需要营造良好的创作、研究氛围,建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7位大家就是我们的榜样。最后,他充满激情地祝愿7位大家学术常青,健康、长寿、幸福!

  严复说过“学术思想是国家建构的根基”。本次仪式,不仅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也标志着中国艺术学学术体系和学科制度建设的进步。由此观之,中国舞蹈学的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