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党 感谢祖国 陈爱莲从艺60年再演《红楼梦》
发布时间:2012-06-29

  6月25日至26日,中国经典舞剧《红楼梦》在全国政协礼堂上演。两天的演出时间里,掌声、喝彩声一次次响起,伴随着优美的中国古典音乐,一场别具意义的艺术盛宴在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下得到完美呈现。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致公党中央、中国文联联合主办,是“感谢党、感谢祖国——陈爱莲舞蹈艺术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原主席罗豪才,以及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观看演出。

  舞剧《红楼梦》于1981年首次搬上舞台,一经面世便风靡华夏,征服了广大国内外观众,曾上演600余场而不衰,系取得过辉煌成就的中国古典舞剧精品。1997年12月陈爱莲为适应当今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对其进行艺术再创作,重新安排了舞台调度,丰富了舞美设计,加快了舞段节奏。此次大型舞剧《红楼梦》的复演,是陈爱莲经历了60年舞蹈生涯的探索和艰苦磨砺,对舞剧《红楼梦》独到理解和深入探究下精心复排的结果。

  舞剧表演期间掌声迭起,陈爱莲的表演激动人心,一个又一个的旋转,漂亮的“探海”,坚稳的控制,柔软的控腰、下腰,她用身姿、用心在诉说着舞剧,诉说着自我的舞蹈精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陈爱莲从艺60年来塑造了一系列舞蹈形象,代表了新中国舞蹈事业60年来在舞蹈作品、舞剧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体现了中国古典舞纯正的味道与风韵。她在新中国舞蹈史上是光彩夺目的、熠熠生辉的!”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