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肖冰侯波摄影经典“回延安”
发布时间:2013-06-04
  5月24日上午,阵雨初歇,延安枣园革命旧址“五大书记”铜像前,数十幅革命战争年代拍自这座革命圣地、历史名城的老照片分两列沿路铺陈开来。当天,包括这些照片在内的“回延安——徐肖冰、侯波摄影经典回顾展”在这里亮相,向延安群众和国内外游人展示那些激情燃烧岁月里的珍贵瞬间。

  本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延安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桐乡市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延安市文物局承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艺术摄影学会、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协办。

  本次展览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展出的75幅徐肖冰侯波作品,暗合了这对革命伉俪到延安75周年纪念,融汇了他们从延河之滨到中南海之畔,怀着对革命的赤诚和对理想的追求,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留存的弥足珍贵的影像档案。展览通过将徐肖冰、侯波当年在延安等地拍摄的经典作品带回延安展出,完成了两位摄影老人作品“回延安”的夙愿。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薛义忠,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陕西省摄协主席胡武功,陕西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惠怀杰,浙江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周润三,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席叶用才,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蔡建平,徐肖冰、侯波家属朱清宇以及延安市、桐乡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陕西、浙江、广东、河北、山东等地的数百摄影人出席影展开幕式。开幕式由桐乡市政协主席池晓明主持。

  王瑶在致辞中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了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规律和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讲话》发表71年来,薪火相传,对于今天我们的文艺工作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瑶指出,本次展览对于重温《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的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王瑶说,徐肖冰、侯波是摄影人尊重的前辈。他们结缘于延安,多年来用镜头记录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很多重要时刻,他们用高尚的品格、深厚的艺术造诣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教育着广大摄影人,“今天重读他们的作品,就是要启迪摄影人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做时代的忠实记录者,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庄跃成说,徐肖冰、侯波的作品是中国摄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激励大家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精神力量,具有薪火相传的意义。
  盛勇军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组织更多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桐乡和延安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
  朱清宇向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赠送了徐肖冰的《陕甘宁边区的哨兵》、《毛泽东与陕甘宁边区的农业劳模吴满有在枣园》,侯波的《开国大典》等经典照片。
  据朱清宇介绍,徐肖冰、侯波1945年离开延安赴东北工作后曾三次回到延安,但他们的展览到延安举办则是第一次。她还特意带来一张徐肖冰、侯波1988年为纪念延安电影团组建50周年而在延安宝塔山下拍摄的一张合影,徐肖冰老人当年曾在照片上写下:“延安!你的名字将万古留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本次展览的展品全部由设在徐肖冰家乡桐乡的徐肖冰侯波纪念馆提供。除了徐肖冰、侯波的经典摄影作品外,主办单位还同期展出了“徐肖冰杯”全国摄影大展部分优秀作品及展示桐乡风光风情的照片。展览得到了延安群众和众多游人的关注,不少人说,其中很多照片是以前没见过的,还有的照片以前见过,但这次才终于知道作者是谁。
  在展览现场,与会者还深切缅怀了已故的优秀摄影艺术家、中国摄影大师徐肖冰,深切问候了远在北京的侯波老人,并向他们的摄影成就致以崇高的敬意!
  徐肖冰(1916—2009)是浙江桐乡人,上世纪30年代初他在上海从事电影摄影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太原投身革命,同年9月到达延安参加八路军。1938年初参与组建八路军延安电影团,拍摄了革命根据地第一部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是我党电影机构的创建人之一。在抗日战争年代,他驰骋在延安和华北解放区进行新闻纪录电影的编导与摄影工作,拍摄了许多传播广泛的优秀作品。抗战胜利后赴东北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的领导工作,参加拍摄了50余部反映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生政权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闻纪录电影,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中国摄影大师”、造型艺术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曾任中国摄协主席、顾问等职。
  侯波,1924年生于山西省夏县,1938年在延安参加革命,先后在延安边区中学、延安女子大学、延安大学学习,并在此期间与徐肖冰相识、相爱、结婚、生子。1945年随徐肖冰赴东北,1946年任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影科长。1949年北平解放后,她被调到中南海主持摄影科的工作,在中南海长达12年之久的摄影生涯中,拍摄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大量国务活动与生活方面的摄影作品,曾获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1986年起,徐肖冰与侯波夫妇自费制作照片,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各地,以及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地义务举办摄影展,并共同出版大型历史文献画册《路》、历史图文书《毛泽东之路——画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等。

  徐肖冰侯波摄影经典回顾展首次“回延安”,将在枣园革命旧址展出5天,让更多的延安群众重温峥嵘岁月,感受革命激情,对比今昔变化,珍视美好生活,让更多的游人和公众通过优秀的作品,了解摄影,感悟传统。

  影展期间,王瑶一行还到延安市摄影家协会所在地,与当地摄协负责人和摄影家交流,希望他们对中国摄协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