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摄影大师简庆福140余幅作品捐赠中华艺术宫
发布时间:2014-02-26

  中新网上海2月26日电中国摄影泰斗简庆福26日在上海亲自将140余幅摄影作品捐赠给中华艺术宫。

  这140余幅作品创作于不同年代,取景于中国天南地北,题材涵盖了早期的黑白摄影、中期的彩色胶片和后期的数码影像等类别,可谓简庆福70余年创作的精华与浓缩,是其诸多摄影作品中的得意之选。

  出生于香港的简庆福与上海的缘分颇深。20世纪40年代,他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受张仁龙老师和学友刘旭沧影响,迷上摄影艺术。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简庆福的摄影创作从未间断,如今虽已年逾九旬,仍坚持创作。其早期拍摄题材较多集中在社会纪实类作品,而后逐渐转向艺术风光,佳作数不胜数,多件作品还曾随神舟飞船遨游太空。

  当天的捐赠现场,挤满了简庆福的“粉丝”。主办方提议让简庆福跟大家说几句时,精神矍铄、身着黑黄相间休闲服的简庆福并未多言,只说“你们问问题,我来答”。一位30年前即参观过简庆福摄影展的观众带来保存完好的彼时画册,简庆福翻开画册,清晰地回忆起作品拍摄场景、拍摄地……

  这并不是简庆福第一次向上海捐赠。早在1982年,他将华山路上一栋洋房捐赠给上海摄影家协会作为会址;2001年他应程十发之请,将关良的74幅杰作捐赠给上海中国画院,但这一次却是首次向公共博物馆捐赠作品。

  去年12月,《光影流年——简庆福摄影艺术展》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短短60余天,简朴、儒雅的艺术魅力吸引近9万余人到场参观。如今这批作品永久收藏在中华艺术宫,被业界视为对中国近现代摄影艺术史完整脉络的体现,对近现代摄影艺术在学术梳理与研究也意义非凡。

  中华艺术宫方面也有意今后通过更多展览形式,将馆藏作品在其他博物馆、美术馆间交流,让艺术爱好者共同分享如简庆福等艺术家的光影流年。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