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为河南捐款一百万元
发布时间:2021-08-09

  7月下旬,河南省遭遇极端特大暴雨袭击,造成郑州等地城乡严重洪涝灾害。为支援抗洪救灾,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捐款100万元。

  张海是从河南走出来的著名书法家,河南多地下暴雨时他不在老家,但他心系家乡,时刻关注河南汛情。当他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看到暴雨造成的重大灾情,尤其是看到一个店铺被大水淹没,主人嚎啕大哭的视频后,张海认为自己必须为家乡做点什么。“我已经80岁了,去前线抗洪抢险也不可能了,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于是就想到了最直接的方式——捐款,可以立刻用于抗洪救灾。”张海说。郑州大暴雨的第二天,张海就四处打听捐款的渠道,由于大暴雨来得突然而且一直持续,相应的捐款渠道都没开通。又过了一天,张海才打听到可以通过河南省文联进行捐款,张海就想捐100万元。由于条件限制,100万元捐款分成10万元、20万元、70万元,通过三次汇款捐了出去。虽然张海的老伴已经去世了,但是张海说:“我老伴生前也非常热衷于公益,所以我把她的名字也一起署上了。”

  对于张海来说,捐款只是一个单纯想帮助受灾老百姓的朴素想法。“其实,就算这次大暴雨不是发生在河南,发生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会捐款。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关心的不只有自己的家乡,全国人民是一家人。”张海说。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张海有过数次捐款,而且每次捐款他都要求接收方不要公开,这一次也是如此。要不是河南书协公众号对外公布了河南书协捐款的部分名细,这笔捐款就像之前数次一样,默默地支援着受灾地区的救助重建工作。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