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诗人沈鹏主讲“远集坊”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03-19

3月17日下午,“远集坊”第七期讲坛上,著名书法家、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作为主讲嘉宾纵谈书法与人生。

  在中国所有艺术门类中,书法和诗词最为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笔走龙蛇、婀娜多姿的书法,优美动人、荡气回肠的诗词,熠熠生辉、魅力无穷。沈鹏在书法和诗词领域双美兼善、造诣精深,他精行草、善隶楷,发表各类书法作品集四十余种,创作古典诗词逾千首。

  “远集坊”第七期上,书法家、87岁高龄的沈鹏畅谈书法与人生。沈鹏在演讲中首先谈到,包括书画家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不局限于分工限制,要在广泛的学习中实现全面发展。他说,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的最后,用一句话描绘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前景,即“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我们现在还处于“必然王国”,还受制于分工限制,但我们不能自己把自己当做工具,要在终极思想上多做思考。作为书画家,在绘画写字的同时,要广泛涉猎,如学习哲学、美学、社会、科技等各门学科,同时要多接触社会、接触人,不要“画地牢”。

  其次,要真正提高精神境界。沈先生谈到,要追求书画之美,更重要的是追求心灵之美。对于有些人格调不高的“命题书法”,沈先生直言表示非常不喜欢,也不愿去违心地写。他说,现在社会上存在一种“低俗”的文化现象,这种“俗”不能使人素养提高而是去一味迎合大多数,缺乏一种高雅的素质,这需要引起重视。“对书法家而言,只考虑功名利禄,雅的东西就会变少,俗的东西就多了,这样怎么能写好字呢?”

主讲嘉宾:沈鹏

  沈先生谈到的第三点是,要把书法作为美学来研究、从书法本身来认识它。他说,现在社会上对书法的理解并没有真正到位。书法是中国汉字的一种形态——“意美、音美、形美”,是相对独立的审美艺术。他尤其指出:“艺术上的美丑要在共同的概念下来讨论,谈论问题时要大胆、慎重、要有独立个性,否则怎么能写出有个性的字?”

  沈鹏先生在演讲中,还向与会者展示了他题写的对联: “世界大同书美景,少年中国发宏图”,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本期“远集坊”并致辞。他说,“远集坊”是一个公益性论坛,本着坚持正确导向、倡导平等讨论的宗旨,远集坊邀请文化、艺术、科技等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人士,探讨社会关注问题。远集坊论坛将持续举办,碰撞思想火花,汇集八方智慧,努力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国家繁荣发展同步前进。

主持嘉宾:阎晓宏

  出席“远集坊”第七期的有书法家、出版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历史学家、北京满学会会长、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央视《百家讲坛》开坛主讲阎崇年,作曲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荣誉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王立平,全国政协常委、原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书法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善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秘书长文宏武,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出版家王亚民,书法家、摄影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再春,画家、美术评论家、出版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程大利,书法家、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副主席、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书法家、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书画家、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书法家黄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郑晓华,深圳报业集团总经理王跃军,书法家周祥林,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袁亚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郭晋丽,书画家沈一丹,书法家张智重等30余位嘉宾。

  苏士澍、陈洪武、阎崇年、王立平、吴善璋、杨再春、程大利、黄君等嘉宾围绕着沈鹏先生的演讲,进行了深入的、各有见地的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书法普及工作,让公众真正喜欢书法,让书法走出国门;书法界要好好地弘扬正能量,促进书法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远集坊”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国家版权创新基地承办,至此,已成功举办七期,前六期主讲嘉宾分别为阎崇年、王文章、雷军、柳斌杰、谭跃、王亚民。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