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6-04-18

“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文联、天津市文联主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承办,北京惠通博文书画院协办的“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昨天上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建会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宣读了贺信。贺信说,孙伯翔先生是当代杰出的书法家,当代碑学代表人物,他从艺七十余年,锲而不舍,在碑学艺术领域开拓出一片天地,为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孙伯翔先生曾先后获得中国文联造型艺术大奖和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成就卓著,影响巨大。孙伯翔耄耋之年仍视艺术为生命,每日临池不辍,为书法界所敬仰。这次书画展以“金陵问道”为主题,他的谦逊品格,更是为书法界树立了榜样。

“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尉天池在讲话中说,孙伯翔先生个性独具、品第高超的楷书、行草书,是在数十年的书法生涯中,从苦修、渐进、渐变中悟出来的,创出来的,也是其刚正的人品修养、厚实的中华文化积淀及客观万象的自然精神滋养出来的,因此,他以艺术人生的清醇、人生艺术的光华,广受尊敬。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在致辞中说,孙伯翔先生德艺双馨,不仅艺术精湛,而且品高德劭,不仅是全国书法界旗帜性领军人物,而且也是天津文艺界的楷模和标杆。孙伯翔先生多年来积极参加天津市文艺界的各种公益性活动,为奖励天津市中青年书法家成才,还捐资50万元设立了奖励基金,目前已有10人次获得奖励。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孙伯翔先生新近创作的作品110幅,既有书法巨制,也有国画小品。书法以魏碑行楷为主,旁及草、隶、篆,风格迥异;国画则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清新雅逸,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其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另外,《金陵问道——孙伯翔书法集》也于昨天在南京首发。

“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金陵问道——孙伯翔书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