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欧阳中石的“四不”原则
发布时间:2014-03-14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作者写文说,山东老乡、书法家欧阳中石,有“四不”原则。即:不个展,不建馆,不立传,不褒贬。

  当前,名家满天飞,炫耀、鼓吹还忙不迭,欧阳老却这样冷静,很难得。我觉得,这不是有意低调,实在是一种实事求是。

  先说个展。凡名家——自然这里说的是真名家,年龄大都已比较老,社会活动多,平日应酬,友谊往来,还要读应读的书、报,日程排得满满。举行个展,得有东西展。平日得有积蓄。忙碌的名家们,难有什么余存。现突击写,质量不能保证,一看就是些“急就章”。有些人已熟知的优秀作品,最好能有展示。但搜罗很难,很麻烦。多已装裱在一些地方悬挂,或已雕刻在某处,原件弄到更是不易。而且自己也不一定都记得起。名家展,看的是多,但展的人多了,人们也不一定都挨个去看。看展就是走马观花,也得拿时间。当前人们不是说:“时间都去哪了?”你说都去哪了?我就常感到正准备干点什么,突然一件别的事来了。最累人的,是来个不速之客,陪着说话。说完了话,才拿出一个任务来,而且很急,最好即刻交卷。“时间都去哪了”,就这样“去了”。平日已经常有机会看到本人作品的,不一定再专门去展馆看不可。而凡事,都是个人必须认真。一认真,力气就由不得自己了。我有一位老领导,书法已有相当名气,展馆动员搞个展览,已有一些作品,想再写些。这位老领导做事特认真。活一重,累得犯了“心梗”,预先未料到,眼前没有什么急救药,氧气袋也已是瘪的,等被送到医院抢救,已来不及了。让人心痛又遗憾!

  再说建馆。建馆得有地点,得有人管。个人还得放进更多东西,除作品,还要有资料。比在现成地方搞一次展览,更需不止几倍地费力。老乡画家刘晓刚,临沂罗庄区给他建了一处艺术馆,是一位企业家承办的,有条件。刘老说:“你在咱老家县建一个!”我说:“我不建。”我的资料,已多批分向各处,包括中国现代文学馆,取去一箱子;家乡“文化室”,有一部分;有一年去家乡县拍专题片,给了县图书馆一部分书。当今,家乡“文化室”已关了门;县图书馆已拆了,原准备建广场,后卖给邻县搞了房地产,书暂放在老年大学,不断丢失,有乡友告诉:“你那些书,早让人偷净了!”现在,哪里就是再要资料,我也办不到了。另外,这种长久性展览馆,平日并没有多少人去看,专人管理也管理不起。

  三说立传。立传这件事,少有人亲自做的,年轻时不值得写,年老了,费力气,没有业务天天忙的专门写还行,有业务忙着的,让别人执笔,自己口述与提供材料,也得忙活不轻。读者喜欢看作品,不一定也有兴看传记。大体知道个简要情况就行。只有如“粉丝”那样的读者,才喜欢知道一个名家的一切。据知,书店里这类书,销路也并不怎么样。基本上是可做可不做的事。

  四说褒贬。褒贬,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作品说好说孬。不多见有人提到这个问题。这事,有点自知之明好。说实在的,自己评价自己,往往不客观。常说“旁观者清”,还就是这样的情况。别人评价,虽说这些年有一种风气,多是往好里说,然而即使这样,相比个人说自己,参考价值还是更大些。自己的好,自己知道,坚持就是;自己的不足,自己知道,改进就是。说到嘴上,就是再谦虚点,也难免让人感到是“王婆卖瓜”。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