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手记]欧阳中石:让汉字承载的文化更广泛地传播
发布时间:2013-03-03

人物素描:郭红松

  欧阳中石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前段时间,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倡导书法教育进课堂。这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书写用不上了,没有必要在学校全面开展书法教育。我觉得,这样的看法有些偏颇。书法的实质不是写好毛笔字,而是学好汉字。

  近年,有的人去日本,发现旅游车上有好多的书。路很长,大家都在找书看,有外来的游客,也有日本的居民,见车上有书,都很高兴。这多少让人感到有点奇怪,如果这个书是日文的,外国游客不一定都看得懂;如果都是英文的,日本人不一定都懂。怎么回事呢?拿起来一看,发现都是画。画可以突破语种与各国人的思想进行沟通。

  我们的汉字就是画,而且还不是简单的画。有形的就画出形状来;无形的,就画出那个意思来。“男”,怎么来表现?我们古人就画了块“田”地在上边,下边出“力”气,就是“男”的。这太妙了。看到太阳,画个圆圈就行了。看到月亮,就画个月牙形。但是“光明”画不出来,就把这两个放在一块儿,一个是发光的,一个是反光的,放在一起就“明”亮了。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既是科学的结晶,也是艺术的结晶。

  电脑、互联网这些新事物当然好,希望能有更多的高科技为人们服务,但也不要排斥旧事物。现在,一说到传统,很多人就以为是旧的,属于过去时。这个想法不全面。所谓传统,应该是以前产生的,延续到今天,传而统之,明天还要传下去。它包括了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要把“新”的和“旧”的科学地拢在一起,整合起来,放宽胸怀,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才是“本”。大家需要也应该听取一些反对意见,因为这样有利于研究。

  前几天,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来访。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他说,天体之间就地球上有人,有生命,其他的星球上都是石头和土。看来,主宰乾坤的,是人类。所以说,不管西方人,还是东方人,都是朋友,都是世界的主人。中国人有很深厚的传统文化,应该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出来,探求更广阔的世界,有更清晰的认知,让我们的文化更强、更广泛地传播。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写了几个字,表达内心的期待和祝福:“广议集思统一,同心协力和谐”。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