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栋:李铎书法赏析
发布时间:2013-06-28

扶云攀桂殿,再逼几层梯
——李铎书法赏析

  湘人李铎,这两年可谓硕果累累,喜事连连。

  2013年6月28日,《青槐吟草——李铎诗词选》首发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该书选入了李铎的263首诗词,时间跨度为1973年至2012年的40年间,其含容量之大、跨度之久远,为书家之罕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以“饱学苍穹,诗书大家”为题亲笔题写序言。

  李铎爱好诗词,40多年来,已写下800多首。其诗词,格律严谨,用字讲究,平仄对仗和谐,继承了传统诗歌的形式美。李铎的诗词犹如他的书法,大气磅礴,豪情满怀,蕴藉着丰富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读后令人胸襟开阔,视野幽远。

  尤记2012年元月,《中国书法》全新改版,在“人物”板块推出“大家风采”与“名家档案”两个重头专栏。第1期首页“大家风采”栏目,首个推出的“大家”是湘人李铎,它以整页篇幅刊登法家李铎挥毫的大幅照片,然后从他的人生、书艺、诗词等方面,以十几个版面对他进行了推介。李铎六十余载军旅生涯,七十多年艺术春秋,其不懈努力与艺术成就,确乎是德高艺高,可敬可佩。诚如孙家正所言,李铎是当代名副其实的“诗书大家”。

  “上善若水,德行天下”是李铎的近期书法作品。没想到,八十好几的人了,笔力竟那么遒劲。八个大字,厚重而灵动,充满正大之气。整幅作品气息畅贯,结章天然如铸。其用笔,饱满老辣。

  我看过李铎书写的《孙子兵法》。他笔下的《孙子兵法》,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其势之险,字里行间几可听到“铁骑突出刀枪鸣”;我看过李铎书写的《舞鹤赋》,他笔下的《舞鹤赋》超然洒脱,高雅优美,仿佛闻鹤鸣九皋……

  李铎5岁开始学书,从艺70多年,愈到晚年,创新精神愈强烈。因为有深厚的传统书学功底,他的探索使他的书艺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以魏隶入行,其书法更见遒劲大气。欧阳中石曾这样赞道:李铎的字有《石门铭》的开阔,有《瘗鹤铭》的洒脱,有《争座位》的雄强,有《松风阁》的弛张,愈看愈耐看。

  李铎以榜书著称,是我国著名的榜书大家。“上善若水,德行天下”八个大字,可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这是更高功夫的一种体现。俗云:大学者如老农夫,是真名士自风流,最高的技巧是无技巧。这八个字,有五个字笔画少,书写难度大,但从书面效果来看,点画呼应,笔笔到位,静中求动,各得其所,既含蓄凝练,又精神矍铄,庄重之美,向上之情,跃然纸上。

  六十余载军旅生涯历练浸润,李铎的字厚重、质感强,碑帖功夫深,其一笔一画皆见基本功的扎实,如今人书俱老,有炉火纯青之象。李铎的字,收藏会越来越看好,就像一坛老酒,时间越长会越香。

  原载于2013年8月16日《湖南工人投资》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