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铎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9

  李铎,号青槐,字仕龙。1930年4月19日生,湖南醴陵市新阳乡易家渡人。毕业于信阳步兵学校。

  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历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铎先生5岁发蒙,私塾4年,后又遍临历代名家碑帖,广集博采,兼收并蓄,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独特书风,形成了李铎书体。李铎先生德艺双馨,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他既专心书艺,又热心公益,经常为社会捐款捐物,赈灾济困,无私奉献。他在母校醴陵一中出资500万设立了李铎奖学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

  1995年初,李铎第二次完成《孙子兵法》书法创作,总长220余米。1995年7月4日“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展”在军事博物馆展出,气势雄浑,效果极佳,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赞誉。2011年8月16日“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展”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委领导及30多万观众参观了展览,好评如潮,盛赞“极其震撼”“大气磅礴,大家风范”。李铎先生大力提倡继承和发展,在继承的基础上讲发展,在发展的前提下讲继承。其形成了以“临、立、变、创”为代表的书法理论体系和艺术风格。

  李铎不仅在书艺上刻意求新,而且在书法理论、书法教育等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2006年12月被中宣部评为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11月被评为中国文联第八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李铎著有《书法入门》《笔伴戎马行》《李铎诗词书法集》《李铎论书断语》《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集》《青槐吟草》,先后出版有《李铎书前后〈出师表〉》《李铎和他的艺术》《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等字帖和专集。2015年6月,大型套装图书《李铎书法集》《李铎诗文集》《李铎影像集》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并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典藏;2015年10月举办《胜利战歌》李铎书胜利日大阅兵合唱歌曲展;2017年他还将9000多件(套)珍贵书法作品和艺术收藏品无偿捐赠军事博物馆。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