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新评书《铁马冰河丹心谱》开播
发布时间:2015-09-02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田连元重回舞台后的首个长篇评书开播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辽宁省文联与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精心打造的长篇评书《铁马冰河丹心谱》在沈阳广播电视台开播。“铁马冰河丹心谱,七十春秋话当年……”自9月1日起,每天下午两点,在中波792、调频1042,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带您重回70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忆当年东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14年艰难历史。

《铁马冰河丹心谱》开播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冬 摄

  长篇评书《铁马冰河丹心谱》共20讲,每讲约20分钟,内容取材自1931年“九·一八”打响抗日第一枪至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这段时间中的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包括“九·一八”事变、“平顶山惨案”及东北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优秀代表,如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评书采用小故事与大背景结合的方式——小故事解读人性,大背景弘扬民族魂,大力弘扬东北人民不惧艰险排除万难、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肩负起历史重任,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田连元在演播间录制节目 张丹 摄

  此部新书主创和演播阵容强大,结构布局合理,地域特色突出,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于去年年底启动策划,今年年初启动创作。辽宁省曲协特邀著名曲艺作家崔凯、郝赫、于清涌、崔立君、董凌山等共同创作文本,几位作家先后赴辽宁的沈阳、鞍山、抚顺、丹东、锦州、朝阳、葫芦岛及吉林、黑龙江等地深入生活,实地采风创作,在精心打磨后完成了该评书的文本创作部分;并邀请著名曲艺家田连元讲播,该评书是其重回舞台后的首部长篇评书,田连元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从改本子到背稿演播,一丝不苟,多次参加策划会、研讨会,确定创作方向,理清创作思路。沈阳广播电视台对此次录制也高度重视,专门开辟播出平台并抽调骨干力量全程配合录制,确保了录制效果和进度,让听众朋友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收听到该评书。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