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7

  马季,祖籍天津,1934 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相声第七代传人,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先后在北平西城黄城根小学、西城扶轮学校、志成中学、平民中学学习。1947 年到上海宏德织造厂学徒。1950年在培德中学读书。1951 年在北京市新华书店工作。1956 年参加全国职工业余曲艺汇演,被侯宝林、刘宝瑞看中,加入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成为专业相声演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说唱团安排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为其老师,侯宝林为责任老师。后因原名绕嘴,受当时风靡全国的匈牙利电影《牧鹅少年马季》启发,取艺名马季。历任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三、四、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曲协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团长等职。

  马季是中国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他在充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优秀艺术传统的基础上,紧贴时代,锐意改革,为中国相声艺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人民生活都亟需一种新的相声,来讴歌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建设,讴歌新时代的人和事,马季坚持讽刺和歌颂并举,首创中国“歌颂型”相声,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大大发展了相声的功能,为相声艺术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英雄小八路》《友谊颂》《找舅舅》都是这一类相声的代表作品。九十年代初期,在电视越来越普及的大趋势下,他认为相声可以考虑动起来演,并采用服装道具音乐等其他辅助方式,为广受群众欢迎的小品这一艺术形式的发展成熟提供了重要借鉴,他创作的《宇宙牌香烟》就是典型代表。

  在艺术创作中,马季一直坚持深入生活,不断进行艺术创新,创作出了一系列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他善于把握时代脉搏,用小作品反映大题材,像《友谊颂》《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都是从鲜活的生活素材入手,反映社会主流价值。他坚持“去生活中找作品”,而且到哪深入生活都能带回新作,为了创作《英雄小八路》这部作品,曾花费7 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他始终反对低俗、媚俗、庸俗之风,不仅对自己严格,对众多弟子也要求“一个包袱都不能俗”。

  正是在这份热爱、忠诚和坚持下,他一生共创作300 多个相声段子,其中许多作品都脍炙人口、常演不衰。代表作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登山英雄赞》《画像》《新桃花源记》《女队长》《白骨精现形记》《舞台风雷》等,并曾出版作品集《登山英雄赞》《马季相声选》,其相声作品《打电话》《画像》及《新桃花源记》等还先后被拍成电影。

  在表演实践中,马季热爱生活、敬重群众、深入基层,他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和宽广足迹把曲艺的欢乐回馈给百姓。他常常挽着裤腿、声艺术的经验凝结为著作——《一生守候》,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他对多年来相声界的四门功课“说学逗唱”进行了修正,提出光着脚丫,站在大田里,为群众说相声。在担任说唱团团长期间,他还带领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慰问演出,一批又一批名演员们被派往北大荒,演遍了当年的农场,他和唐杰忠两人就演一个专场,在零下三十度的温度下,常常是一场又一场地顶风冒雪说个不停。长期以来,天南地北,他结交下了许许多多工人、农民朋友,不仅为他们送去了欢乐,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此外,马季在相声的传承、传播乃至理论研究等领域,也都卓有建树。作为一名终生热爱相声事业的人民艺术家,他非常重视对后继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的相声事业带出了一批优秀的继承者。他的徒弟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黄宏、王谦祥、李增瑞、彭子义、韩兰成、刘喜尧、李国修、姚新光、常佩业、黄志强、尹卓林、侯冠男等都是曲艺界的翘楚甚至是领军人物,被誉为“马家军”。他还把相声带到了国外,不仅获得了国外友人的喜爱,更播撒了相声的种子。

  他还很注重理论思考,为总结和普及相声的艺术知识,著有《相声艺术漫谈》,这是一部难得的相声理论专门著作,他还将其毕生从事相“说学唱表,逗在其中”的观点,这些都是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艺术财富和理论财富。

  马季一生坚定不移地说相声、矢志不渝地写相声,专心致志地从事曲艺这个行业,甚至在文革中,当文艺花苑一片凋零,“依然顽强地写了几段相声”,即使在离世前几天,他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20 周年写下“我爱曲艺”四个大字。他用相声歌颂社会正气、讽刺社会不良风气,昭示光明、针砭时弊,同时摒弃了所有低俗的、不入流的内容。他用自己的艺术实践、用笑声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不愧为德艺双馨的典范,他于1985 年当选“十大笑星”之首。2006 年12 月20 日上午10 时25 分,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72 岁。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