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扬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6
  罗扬,原名罗修梅,生于1929年,河北威县人,曲艺评论家,中共党员。毕业于冀南威县师范。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威县小学教员,中国曲艺改进会秘书,北京市文联编辑,中国曲艺研究会创作编辑室主任,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编辑部主任、副秘书长,文化部艺术局戏剧组(处)负责人,中国京剧院负责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二、三届理事及常务副主席兼书记处常务书记、党组书记、第四届主席、中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荣誉委员,兼任《曲艺》杂志主编,《中国曲艺志》主编,编审。全国第八、九届政协委员,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会长,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对外友协理事。5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戏曲剧本《白洋淀的春天》(与李克合著)、长篇说唱文学《说唱西游记》(与沈彭年共同整理),评论集《新曲艺文稿》、《曲艺创新录》,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曲艺》、《中国新文艺大系•曲艺》、《当代中国曲艺》等。戏曲剧本《白洋淀的春天》(合作,已公演)获1954年北京市戏曲观摩演出剧本创作奖。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