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高举先进文化旗帜 推动曲艺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2-11-14

  党的十八大在今天开幕了,最近我正在浙江义乌,和众多曲艺界同仁一起,在中国曲艺传承论坛上,为曲艺这门传统艺术的发展传承而切磋交流。我和很多同志一起观看了电视转播。十八大是一次广大文艺工作者盼望已久的盛会,这次会议将关系到我们国家在未来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的成就很大,文艺工作也是如此。我从事曲艺工作50多年了,作为一名老文艺工作者,我觉得我的艺术生涯当中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把党对我们的期望,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我们创作、表演的方向和动力。所以,我在聆听总书记报告时心情格外激动振奋,在收看总书记报告的电视转播当中,我认真地去聆听、牢记总书记的每一句话,而且在今后我还要督促自己继续学习,认真领会总书记报告中的精神实质,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我今后的创作实践当中。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又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中间既有对文化事业、文艺工作的重要性的强调,还包括了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与期望,我相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把总书记的这一番话记在心底,并转化为在今后不断创作、为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生产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的动力。

  (2012年11月8日于浙江义乌)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