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情节曲折刘兰芳开讲新作《燕泉香传奇》
发布时间:2010-12-17

  一座造酒坊,五十多年的沧桑变幻;三代造酒人,半个世纪的坎坷历程。一坛燕泉香,酝酿着几许悲欢离合;三尺柜台前,演绎了多少风雨传奇?评书名家刘兰芳12月13日开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名家书场》播讲54讲的《燕泉香传奇》。全书故事情节曲折,跌宕起伏,涉及了商贩、伙计、官员、江湖义士、水贼、日寇等众多人物形象,反映了从清朝末年到抗战时期人们的生活和作为商人在当时的艰难处境。

  《燕泉香传奇》一书采用传统评书的样式、在原汁原味的京味语言中,叙述了“燕泉香”酒在传承过程中的沧桑传奇和悲欢离合。围绕“源升号”酒坊,文章讲述了从清末民初到五四文化运动,再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段时期内燕泉香酒一段罕为人知、曲折离奇的历史,成功地将酒酿造技艺的传承与历史巨变融合在了一起,为读者展示了一部跨越半个世纪的红星发展史。

  文中的“燕泉香酒”就是红星二锅头酒的前身。燕泉香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酒本身的清冽甘甜、沁人心脾,更在于酿酒人的醇厚、爱国。燕泉香酒传承的不仅是独特的酿酒技艺,还有内在的精神文化。赵存厚风雪夜救人、肇天成枪口救战士、肇少文大义送医药,大无畏的精神代代相传,如今的“红星人”也是这种精神的继承者。

  红星二锅头是清香型白酒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京城老字号,北京红星二锅头酒早已成为“京味儿文化”的代表,深受京城百姓的喜爱,可堪称是北京的“名片”。红星鲜明的民族特色及显著的地方特色,使之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的重担。红星二锅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力创新,提高技艺,优化质量,已发展成为当今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为北京酿酒业的发展谱写着新的篇章。

  《燕泉香传奇》一书能够成功出版,在于多方的努力和配合。此次签售活动中,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老师,该书作者王印权老师,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吉广先生,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加梁先生,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先生,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云龙先生,北京快乐元素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骆东雨先生,总经理周建平先生,紫荆传媒总经理李越先生,企业管理出版社发行部主任王景春先生应邀出席活动现场,共同分享新书成功出版的喜悦。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