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新春访名家周令钊
发布时间:2020-02-05

 

  

周令钊 资料图片

  1月17日清晨,我们一行四人带着光明日报的问候,前去拜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一路上,大家有些激动,更多的是期待。

  周令钊的家在北京东五环一个普通而安静的小区。一进房间,就看到他坐在桌边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桌上放着正在阅读的当日报纸。我们大声和他问好,老先生站起来缓缓挪步,笑着回应:“我听得见,你们这么大声,我要震耳欲聋了。”房间里顿时一片欢声笑语。

  惊讶,惊喜,周令钊刷新了我们对百岁老人生活状态的认知。

  2011年,“周令钊艺术展”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周令钊笑言,“我才92岁,来日方长”。

  朋友们祝他活过100岁,他说一定努力完成任务。

  2020年,岁月的年轮如约划到了101岁。

  周令钊的人生是一幅长卷,波澜壮阔,云卷云舒。

  他是一面镜子,照见了中国社会天翻地覆的历史进程。他的艺术人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演进史的鲜活例证。

  他是资深的革命者。1919年5月,周令钊出生于湖南平江县爽口镇。1937年参加了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所属湖南抗敌画会,此后在硝烟弥漫的革命生涯中,以画笔代枪投身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我们提到的一些只在书上见到的名字,老人说,我认识啊,他们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刹那间,我们理解了什么是活着的历史。

  他是老一辈画家中典型的“多面手”。他的油画凝重深沉,他的水彩活泼明媚,他的水粉酣畅自如,他的壁画开拓民族艺术风格现代化……他创作的大型历史油画《五四运动》,主笔设计的大型壁画《世界人民大团结》,被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他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一代名师。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周令钊同样见证了这所中国美术最高学府的成长与发展。2018年8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亲切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希望。信中这样写道:“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谈及青少年的美育工作,周令钊指着自己的一件书法作品,上面写着“遵师导 学造化 练真功”,说那是他的“教育座右铭”。他说:“真正的美存在于大自然、大社会,你得行万里路到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寻找美、体验美、创造美。我教学生也是这样,要求学生多看、多想、多动手,要‘尊先人,师造化’。临摹是学习,但不能一味地临摹,要溯本求源,发现自然造化、社会生活之美。”

  他是新中国国家形象的设计师。他参与设计了国徽、全国政协会徽、中国少先队队旗;主笔设计了“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创作了大量体现国家形象的邮票、宣传画等艺术作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周令钊用崭新的艺术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洋溢出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代风貌。

  周令钊设计过众多作品,有许多他都不记得了。2019年中央美术学院为他举办百年艺术展,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他的女儿周容又重新发现了不少父亲的作品。周令钊的众多设计艺术作品以国家名义发布,为国家代言,他在业界资深望重,但他的名字也许并不广为人知。

  他做得很多,他说得很少。

  “有哪一位艺术家如他那样,涉猎难以想象的广泛而多样的领域;有哪一位艺术家如他那样,完成难以数计的或为重大或为平凡的艺术项目的创造,却都能达到至精至善;有哪一位艺术家如他那样,人民需要就是他无休止的动力,不停劳作是他终生的快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侯一民对周令钊的评价,更多来自对其艺术人生的敬仰。

  我们都好奇,什么样的保养让老人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周令钊说,有活干,有事做,就是快乐的。今年他还承接了前门地铁壁画的创作任务,“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周令钊拿出在2019年出版的传记《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交给我们,说上面有更多的细节,比他讲得清楚。翻开扉页,上面写着:

  献给历经沧桑、日益强盛的伟大祖国;

  献给勇敢坚定、孜孜不倦朝着太阳奔跑的人们。

  在新春佳节之际,周令钊提笔写“福”,一笔呵就,潇洒厚重。老先生拿着福字,笑眯眯地说:“祝《光明日报》广大读者新春吉祥!”

  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棂洒在老人身上,红底的福字映出融融的光晕,祥和安泰。

  美好的年华,美好的早晨,美好的祝福。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